河南渑池:按需点餐蔚然成风

2024年01月17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家饭店的菜很有特色,分量适中,价格公道,即使人少也能品尝到多道美食,吃不完还可以用免费的打包盒带走,感觉很不错!”1月15日,一名顾客在渑池县聚宸国际饭店餐厅用餐后如此感叹。

杜绝餐饮浪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随着人们对饮食需求从“吃饱”向“吃好”的转变,健康、节约的消费理念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渐养成。

“同样一道菜,有人不够吃,有人吃不完,品尝了几道菜后,可能主食就吃不下了,很容易导致浪费。我们饭店在点餐环节就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并且提供小份菜,丰富餐品供给,倡导餐后打包。”渑池县聚宸国际饭店餐厅经理姚书娟说。

近年来,河南省渑池县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密织反餐饮浪费“保障网”,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用社会共治推动餐桌新风尚。

1月15日中午12时,在渑池高级中学学生餐厅,显示屏播放着大厅各个角度的实时画面,餐桌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有“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餐提示。刚刚结束了上午的学习,学生们排队进入食堂就餐。不到20分钟,不少学生已经吃完午餐,而且餐盘里很干净。一位同学说:“通过参加班会和农业劳动教育实践,使大家亲身感受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粮食了。”

据介绍,该校食堂采取“小份菜”“半份菜”等多种形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供应窗口都设置“主食免费加,前提是不能浪费”的提醒。

“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挺毅介绍,近年来,该局将反食品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开展,以单位食堂用餐、学生用餐、商务活动用餐、农村流动宴席等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强化对餐饮服务经营者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渑池县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反食品浪费倡议书”,印制宣传材料和海报,在大型商场、餐馆等经营场所张贴,广泛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导向宣传。组织执法人员进公园、进学校、进广场、进企业、进农贸市场、进社区宣传,先后发放宣传单、海报5000余份,约谈餐饮单位9家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宋健 梁小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