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回车镇:香菇产业托起脱贫户致富的梦想

2024年01月18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西峡县回车镇黑虎庙村的马路旁边,有一片不锈钢管焊接而成的袋料香菇种植基地,一条条黑色遮阴网在顶部棚架上卷了起来,透过塑料薄膜可以看到大棚内的架子上摆满了香菇袋料,袋料上长出了一朵朵香菇。一个年近六十的男子正在棚内忙碌着,这个人名叫江国林,是黑虎庙村新庄组的一名低保脱贫户。

据了解,2006年,江国林开始学习种植袋料香菇,刚开始种两三千袋,他自己买木屑、麦麸、石膏粉等材料进行配料、搅拌、装袋,自己烧水把袋料蒸熟蒸透实现灭菌,接种并进行发菌管理。由于技术没有完全掌握,杂菌感染导致坏袋的比率较高,香菇的产量和质量均不太理想。

直到近几年,随着种植技术掌握得熟练后,江国林才不断增加种植数量。2023年他家就种植了9000多袋香菇。恰逢西峡县农业农村局支援黑虎庙村的项目——香菇种植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共有四十二个大棚,江国林就租用了其中六个。

在出菇的日子里,江国林每天起早贪黑,泡在香菇种植基地里。他每天都要把大棚两头的塑料薄膜掀开通风,一袋一袋地检视出菇情况,并把已经成形的香菇一朵一朵地摘下来放在篮子里。

江国林指着篮子里的香菇开心地说:“今年出产的香菇质量比往年有了明显提高,摘下来有一多半都是花菇,而且坏袋很少,价格也比往年提高了一大截,就以炕干的花菇为例来说,往年每斤价格最高在24—26元之间,今年一般的花菇每斤就能卖到36—37元,最好的花菇每斤可以卖到41—43元之间,今年9000袋香菇预计净收入可达三万多元。”

江国林的妻子张玉侠也非常能干,二十多年来,她和丈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支撑着这个家,养育了两个孩子,孩子们都很优秀,左邻右舍无不交口称赞。黑虎庙村委会根据他们家的情况,把他们评为低保脱贫户,张玉侠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月政府补贴350元,一年4200元。成规模种植香菇(一户种植数量达到5000袋以上),政府又给发放产业奖励性补贴,一人一年2500元,三口人一共7500元。另外还有粮食补贴每亩田地123元,合作医疗补贴每人100元,加起来有一万多元,足够支持一家人的各种开支了。(冯新迅 孔祥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