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凝聚诉源治理合力

2024年01月18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方城县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探索能动司法,着力抓前端、治末病,扎实开展多元解纷机制向各领域拓展延伸,凝聚推进诉源治理的强大合力。

建机制 诉调对接提升多元解纷能力

“感谢方城法院的倾心调解,不仅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还减轻了我们的诉累。”杭州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打来电话说。

据了解,2022年3月,被告方城县某某有限公司购买原告公司所生产的智能装车机一台及智能装车系统后台软件管理一套,合同总价120万元。自2022年6月,原告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工作开始,同年11月,设备满足生产要求验收基本合格。截至2023年7月,被告尚有47万元未支付结清,原告杭州某某科技有限公司经核查清算后遂将被告诉至方城法院。

方城法院在审查该案后认为该案适用于诉前调解,将该案转入调解平台。调解中,该院紧抓矛盾争议点,认为双方同为企业,诉讼周期长且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经过多次电话、视频和面谈沟通,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将剩余价款一次付清。原告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该案最终在调解环节撤诉结案。

目前方城法院已与县总工会、县工商联等10家机构实现“总对总”在线对接。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对劳动争议、金融消费纠纷、企业权益保护等开展诉前调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有力推动“总对总”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2023年方城法院总对总分流案件43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11%。

聚合力 府院联动赋能矛盾源头化解

2020年,原告李某与被告方城县某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工程结算后,被告未完全履行给付义务,李某遂将其诉至方城法院。

方城法院在了解到案情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调解更有利于矛盾化解。方城法院随即启动诉前调解程序,由法院、司法局等多方联动,充分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成矛盾纠纷诉前联动化解工作组,组织原被告双方协商调解,最终双方在府院联动化解过程中达成一致还款计划,该案得以实质性化解。

方城法院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成功在诉前调解阶段化解这一案件,有效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方城法院坚持府院联动机制,开展涉党政机关诉讼案件诉前调解工作,首次将行政案件纳入诉前调解,依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机制和调解平台,努力推动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2023年8月份以来,方城法院运用诉前化解机制处理涉党政机关民事及行政案件共38件,调撤达到20件,其中诉前调解行政争议6件。

强阵地 司法下沉强化基层治理效果

“现在开庭!”方城法院拐河法庭在四里店镇四里店村,以巡回审理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法官释法明理、耐心调解,一个多小时后庭审顺利结束。庭审结束后,法官团队以此为契机,向旁听群众进行以案说法,并为现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此次方城法院把庭审现场、法治课堂搬到了群众“家门口”,通过巡回审判“走出去”的方式,在审理案件的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生动形象地向当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近年来,方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能动性,主动延伸司法服务,针对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类型案件,采用巡回审理的方式选择在当事人住所地、事发地进行审判,在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方城法院坚持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和基层组织前沿阵地作用,在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方面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2023年以来,方城法院七个人民法庭对接基层治理单位44家,受理纠纷化解462件,受理纠纷比为3.27%;基层治理单位完成在线调解纠纷47件,化解成功44件,成功率93.61%。(程远景 高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