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黄酒产业“酿”出群众致富路

2024年01月19日1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前高庙乡以龙潭黄酒为抓手,通过整合资源、技术合作、创新产品等方式,着力打造龙潭黄酒区域品牌,扩大龙潭产业规模,黄酒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前高庙乡龙潭村,地理位置优越,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酿酒打下了良好基础。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龙潭村生产的黄(米)酒便畅销于京、沪、豫、皖、鄂等地大中城市。“狄青”黄酒、“尧宝”黄酒等品牌已成为龙潭村黄酒产业的优质品牌,形成了辐射型发展,带动了全村及周边村庄的黄酒产业。

冬季温饮黄酒,可活血祛寒、通经活络。每年入冬,黄酒销售就进入了旺季。日前,走进酿制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选米、淘米、浸泡、蒸煮、拌曲、糖化、发酵、封存……每一道工序都至关重要。为保障酿酒品质,“尧宝”黄酒从原材料采摘筛选、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工序严格把关、一体发展,车间内使用智慧数控,温度湿度均有精确的仪器显示。

近年来,前高庙乡不断加大院企合作力度,为黄酒产业发展壮大带来技术支持、科学指导,并在原有种类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提高价值。2023年,该乡与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市科学院合作成立红酒谷黄酒科研基地。同时,该乡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依托贵州茅台酒业和新野县振华种植合作社稳定建立“双绑”机制,大力发展玫瑰和红缨子高粱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在探索黄酒的创新之路上,黄酒企业不断尝试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在抖音、淘宝上开设店铺,借助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打开了产品销路。

新野县前高庙乡副乡长白霄宇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新野黄酒已先后获“中国黄酒酿酒大师工坊”、河南省老字号、南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地标美食经典品牌认证,成为新野地方名片。目前,前高庙乡龙潭黄酒企业已达26家,黄酒年产量达7600吨,年销售额1.2亿元,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鲁兆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