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复审高龄老人 便民利民暖人心

2024年01月22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寒风、雨雪、道滑,挡不住服务高龄人员的脚步。近日以来,在新野县上港乡,该乡民政所的同志们怀着对工作的热忱,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对高龄老人进行身份复核,将党的政策落到实处。

进入老龄化时代,高龄老人逐步增多。截至目前,上港乡的80岁以上老人达905人,包含非农12人。其中80-89岁的老人为820人,90-100岁的82人,100岁以上的3人。面对如此众多的工作对象,上港乡民政所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密切配合,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得到了工作对象的称赞,被老人们誉为“一心服务的公仆”。

高龄复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上港乡坚持每季度复审一次,按照《新野县高龄津贴申请审批程序及人脸识别认证宣传》要求,要走“申请—审核—审批—认证”的程序,其中审核步骤为村核实初审,并公示7日,无异议后上报该乡民政所,该乡民政所审核无异后,录入高龄津贴发放系统,纸质材料盖章后上报政务大厅县民政窗口行政审批股。

为进一步规范高龄老人补贴领取管理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障全乡高龄老人及时、足额享受到高龄津贴待遇,上港乡迅速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龄补贴复审认证服务工作。

上港乡始终坚持“人性化、高效、便民”的服务原则,采取微信群、宣传车、电话通知、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前期宣传和情况核实,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于现场进行咨询、认证的高龄老人及家属,能够细致耐心地给予解答,细致讲解新系统手机小程序复核流程,通过手把手辅助,帮助老人及家属办理业务。对于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子女不在身边等特殊情况的老人,采取上门入户服务的方式,现场帮助老人进行复审认证。对于探望子女在外地的高龄老人,通过电话联系、手机APP复审认证等服务方式,远程指导老人或家属进行线上认证,多渠道、多方位确保符合条件的老人顺利认证,享受政策。

这种认真、亲近、热心的服务,增强了高龄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下一步,上港乡将持续优化各类民生经办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将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努力做到让农户“少跑路、不跑腿”。(崔国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