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练“望闻问切”功 谋经济民生事

2024年01月23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村经济如何发展,民生实事从哪入手,群众烦心事有哪些,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入冬以来,新野县上港乡利用农闲时间,成立4个工作专班,深入农村网格、企业、商店,带着调研任务,为2024年经济民生工作找准出路,提出建议,在练就“望闻问切”基本功的同时,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

练好“望”功,摸清实情,上门寻策。鼓励工作专班用“脚尖”代替“笔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治安、基层治理、“五星”支部创建六个方面,展开调研,积极探寻经济社会发展的出路。先后深入全乡16个村910个常住居民、44家规上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下沉一线,直面群众,多听多看,把群众的需求同调研主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找到了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了群众的真需求。

练好“闻”功,理群众盼,解群众难。调研组每到一处,就向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听群众的感想。近几年,随着西城区的扩大,多项项目落户上港,这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发展的挑战。应先解决老百姓的堵心事、烦心事、闹心事,让全乡干群放下包袱,务实重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农业是基础、企业是关键,要两手抓,积极解决发展的问题。要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当作“第一要务”,常敲“百姓门”,多听基层“抱怨声”,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精准对接农村发展所需、村民所盼。

练好“问”功,广开言路,开门听策。工作专班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群众说,上港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有一支真抓实干、敢于拼搏的队伍。优势主要表现在“项目多”上,农业有良田,可保粮食安全。有特色产业,洋葱生产得天独厚,在豫西南有“洋葱之乡”的美誉。有葡萄、黄金梨等水果,能有效增加群众收益。企业项目多,接续“纺织、家具”传统产业,新开发“光电、玩具”等项目,形成集群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发展,以商招商是个好办法,可以做到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产业链延长,向前发展,不断迈进。民生实事是百姓所盼,多修路、多清淤,改善人居环境,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增加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成为各项工作的“基石”。

练好“切”功,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各专班带着群众的期盼,形成2024年重点工作发展思路。全乡走“农工旅事”统筹发展。以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锚定接续发展目标,做实工作。抓好“五区”发展:以梁营、赵岗为主的休闲度假区,打造“两河口”、蒙古文化、“百柳诗苑”景点,让西城成为县城的后花园;以小五、齐花园为主的洋葱发展区,力争年种植量达1.3万亩;以梁埠口、果园、香乔村为苗木发展区,植绿种绿,增加群众收入;以亭陂、花楼、魏庙为主,发展高效农业区,种植红薯、蔬菜,撑起农民“钱袋子”;以岗南、岗北、戴楼为主,发展工业项目区,招商发展,新签约亿万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两个,贡献入库税收2000万元。服务好项目,为中医院迁建、职教中心建设、精神病院建设、西滨河路建设贡献力量。重视民生实事建设,早日完工运粮河清淤工程,做好第一书记项目等民生实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崔国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