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回车镇: 推行“双改”制菌棒 振兴产业保环境

2024年01月24日12: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西峡县回车镇积极响应上级推动食用菌企业实施“双改”的工作部署,从2020年起经过整体谋划、招商融资、选择厂址、平整场地、硬化道路和厂区、建设厂房、接通电力、铺设水管、购买设备、安装调试、培训工人等一系列步骤,历时三年时间完成了两家制棒厂的建设,并先后投入运营。

据了解,该镇两家制棒厂的老板叫郜丰田,他们夫妻俩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在该镇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自筹一部分资金,并与其他村合作投资建设了四座制棒厂,为落实香菇制棒的“双改”工作贡献力量。

正常情况下,夏季香菇适宜的制棒时间是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3月,4月制棒结束。据了解,从1月15日开始,王春侠召集工人开始制棒工作,八龙庙和吴岗的两个制棒厂的平场上木屑与麸子堆积成山,上方升起一团团白气,车间里各有十几个工人,他们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勤奋劳作,蒸汽炉和灭菌仓白汽蒸腾,几米之内都能感受到辐射出的热力。

郜丰田的妻子王春侠每天在两个制棒厂之间来回奔走巡视,查看机器设备的运转情况,查看工人干活的情况,查看原料消耗的情况,查看菌棒制作的过程。据王春侠介绍,吴岗制棒厂一天出炉16000多个菌棒,八龙庙制棒厂一天出炉15000多个菌棒,现在有不少菇农前来定制,有的一家上万个,有的一家几千个。

由于香菇种植是回车镇“菌果药烟”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车镇政府高度重视两个制棒厂的生产工作,该镇纪委书记马玲、副镇长郝群英、冯晓艳等领导,吴岗村和八龙庙村的支部书记来厂里巡视检查,并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发动广大菇农前来厂里购买菌棒,推动2024年度香菇生产工作全面展开。(冯新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