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耄耋老人无所依 悉心调解护“夕阳”

2024年01月26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敬老人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更是子女无法推卸的法定义务,可今年81岁邓州市高龄老人付某却一纸诉状将六个子女告上邓州法院构林法庭。考虑到案件处理效果将直接关系到老人以后的生活,构林法庭承办法官韩吉湘本着“办理一个案件、重拾一份亲情”的原则耐心调解,最终让这起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弥合了亲情,也让老人老有所依,乐享晚年。

付某已至耄耋之年,还患有视力一级残疾,日常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专人照料,本该颐养天年,但六个子女却因为赡养方式问题争执不断,兄妹六人“你有你的不容易,我有我的事要忙”,互相指责推托,付某只得向邓州法院构林法庭寻求帮助。

考虑到案件系家事纠纷,老人年事已高、子女们之间也只是在赡养的方式上存在分歧,通过调解方式更有利于化解矛盾,弥合亲情,承办法官韩吉湘遂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

调解现场,承办法官和法庭干警从亲情、老人的难处、子女的义务与责任等多角度做调解工作。“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每个成年子女的义务,并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告知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劝导其依法切实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经过情理法并用的说服教育,老人与子女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就赡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说完法律上的事情,我也要跟你们聊聊感情。需要关心需要陪伴的不仅仅是老人,你们兄弟姐妹之间也需要相爱和睦,家和才能万事兴。”调解成功后,法官和当事人唠起了家常。

案件结束后,承办法官表示,家事类纠纷复杂的不仅仅是案情,而是背后的感情羁绊,法庭也无法单靠法理就能彻底化解矛盾和纠纷,更需要的是情感的春风化雨,而非裁判的冷硬切割。

下一步,邓州法院构林法庭将会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发挥“老赵调解室”丰富的调解经验优势,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运用多元解纷机制,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张颖)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