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认为“小孩没有腰”,要不得!

2024年01月26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前不久,我为一名12岁的小女孩做了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术后第二天,困扰小女孩好几个月的疼痛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尤其是之前勾不起来的脚尖也有了力量,专业的说法就是肌力恢复到了正常的5级肌力。应该说,这次手术是成功的,肌力恢复速度是满意的,但我心里却五味陈杂,毕竟女孩还这么小。

这个女孩是数月前的一次体育课后,出现小腿疼痛和足下垂(即脚尖勾不起来)。发病后,家长带着女孩四处求医,做了不少小腿、膝关节、足踝部的影像学检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毕竟,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发生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是很少见的。

直到发病3个多月后,小女孩做了腰椎的磁共振和CT检查,才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同时发现一块从腰椎椎骨上带下来的骨头。也正因为这块骨头和突出的腰椎间盘一起进入腰椎的神经通道,压迫了神经,导致了小女孩的小腿疼痛和足下垂症状。

症状严重,神经压迫明显,到底做不做手术?家长纠结,医生也纠结。术前讨论时,我和同事们预设了前提条件“假如这是自己孩子,手术做还是不做?”反复论证后,大家一致的意见是,手术必须要做。因为小女孩只是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经过保守治疗,完全有可能恢复。但这孩子还有骨块压迫和足下垂,及时手术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通过这个病例,我们收获的经验是,小孩也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的问题。假如,这个小女孩早一点得到确诊,就能更加及时治疗。

因此,我们要摈弃“小孩没有腰”的传统观念,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站姿和步态,选择合适的床榻、卧具,不要睡过软的床,使用高度与肩宽基本相等的枕头等等,通俗说就是“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卧如弓”。另外,体育运动时,要注意做好热身,掌握动作要领,避免仓促、错误地剧烈运动。(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