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振兴路上茶香溢

2024年01月29日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口感醇厚,唇齿生香。”“ 味道好,泡茶也方便。”在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一款来自“中原茶乡”桐柏县的红茶——“桐柏红”茶,以其独特的口感和香气备受代表与委员们的好评。

茶乡茶香,文化久长。桐柏县地处豫鄂边界、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发源地,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我国优质茶叶产业带。据《茶叶通史》记载,早在唐朝时,桐柏区域就被列入淮南茶区。宋时,桐柏山茶场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时代变迁,桐柏茶事始终绵延不绝,这里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茶乡”。2022年6月,桐柏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县”称号。

鼓起农民增收的“钱袋子”

茶产业一头连着桐柏重大发展战略,一头连着强乡富民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全国知名茶乡”奋斗目标,全县茶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种茶效益好,每亩茶叶的净利润能达到5000元左右,我们村里的群众都愿意种茶,如今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1000余亩,人均5亩茶,村里2000多名群众都能从茶产业中受益。”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军介绍道

位于桐柏县吴城镇东北的王湾村,是优质茶叶种植区,当地群众也有种茶的传统。近年来,王湾村深入采取“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发展茶产业,并推动成立茗源茶叶专业合作社。随着茶产业渐成规模,王湾村也逐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如今,桐柏县类似王湾村这样的茶叶专业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县茶园总面积已发展到16.3万亩,开采面积11.6万亩,茶叶年产量4000余吨,综合产值超20亿元。

为茶产业发展插上“金翅膀”

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桐柏县积极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桐柏红茶科技研发顾问”,建立了“刘仲华院士‘三茶’统筹实践工作基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姜仁华所长桐柏联络站”、“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邓余良高级农艺师专家工作站”等,搭建了以茶业为核心的产、学、研、政高效融合的高层次科研创新战略合作平台。

通过科技投入,桐柏县先后研制出了“桐柏玉叶”“桐柏红”“桐柏茯砖茶”等,桐柏茶叶走出了一条红、绿、黑、白兼有的多品类茶竟相媲美的新路子。桐柏县积极引导支持企业走生态低碳发展之路。2023年,桐柏县富兴林产果品有限公司、桐柏县嘉木茶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得了“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认证企业”荣誉称号。

茶旅融合富山乡

潺潺的小溪、幽静的山林、连绵的茶园。走进桐柏县程湾镇石头庄村,万亩生态茶园及其附近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每年春夏秋三季,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茶乐趣,品香茗唱山歌,为这个曾经的穷山村平添了无穷活力。即使在寒冬时节,亦常有游客光顾这一“曲径通幽”之地。

“石头村庄依托万亩生态茶园,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以茶旅融合发展促进山村发展。”石头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坤说,“茶产业的季节性较强,茶叶生产结束后,村民们也需要新的就业增收渠道,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就是个很好的选择。”近几年,石头庄村开始逐步完善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进山的公路修成了柏油路,登山的小路换成了木栈道,水库上建起了廊桥、观景亭,还打造了茶叶博物馆、茶叶观光园等景点,茶园观光、采制体验、文化科普、休闲观光等功能日臻完善。

茶业搭台,文旅唱戏。桐柏县依托丰富的茶文化资源和茶旅游资源,将本地独有的盘古文化、淮河源文化、红色文化与茶产业发展相结合,规划建设了安棚镇李湾村、吴城镇王湾村、月河镇袁庄村、程湾镇石头庄村等一批集采摘体验、自驾观光、休闲养生、民宿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三产融合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正在建设中的中原茶祖小镇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4000亩,是中国知名茶乡核心项目、河南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茶产业转型升级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对促进当地以茶为纽带的一、二、三产业的提档升级具有强力的拉动效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充分利用淮河源头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起来,着力打造全国知名茶乡,全面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桐柏县委书记党建凯对该县茶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杜福建 李彦)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