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商务局:实战演练鸣警钟 筑牢防线佑民生

2024年01月29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晚8时,南阳市卧龙区在新田360广场突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实战演练,旨在全面提高属地、行业部门和企业单位协同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援能力和商超工作人员面应对突发警情的处置能力。卧龙区政府办、区商务局就安全演练做好前置组织保障,区政府副区长贺小森牵头调度并现场督导点评。卧龙区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卧龙消防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局、卧龙市场监管分局、光武街道办事处分管同志及摩根时代、新田360广场、万德隆摩根店负责人参加此次演练。

此次消防应急实战演练主要模拟商场负一层突发火情、人员被困,商超安管人员在火灾发生初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场内人员疏散、控制火势同时进行报警。卧龙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到场,协同维护现场秩序,有序撤离受困群众,最快速度扑灭火点。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就演练情况从各自业务角度逐个进行发言,贺小森作综合点评,着重指出了演练的薄弱环节,并对下步强化应急管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部门单位要从实战演练入手,制定具有整体性、区域性的实操方案,给予乡镇街道办指导,既要谋划“演”,更要做实“练”,增强演练的实战性、科普性。二是对疏散人员安排要合理规划布局,细化到每一个店铺、每一个出口,做到疏散有序、专人负责。三是要加强硬件设施的管控,如疏散时及时关停电梯,化解上下人员对冲,防止人员拥堵踩踏等二次伤害发生。四是应急指示牌要做到突出鲜明,根据场地实际适时调节,避免遮挡。五是场内人员确认全部撤离后,安管人员要做到快速离场,履行好个人职责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

近期以来,卧龙区商务局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制定了《商贸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四个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专班,对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加油站等重点企业实行网格化、过筛式隐患排查,台账式管理整改销号,并组织商超、加油站等行业企业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开展安全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区商贸流通领域持续安全稳定。(刘华良/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