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东高铁站,邓州“仲景茶”受中外游客青睐

2024年01月2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先生,帮我再倒一杯‘仲景茶’?”1月27日,在南阳东高铁站,一位刚刚出站的外国旅客通过翻译,微笑着对邓州市中医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炯说。

当天,邓州市文广旅局组织“特色文化团体”赴南阳东站开展“高铁接站”活动。在出站大厅,邓州市中医药服务中心现场制做的养生茶——“仲景茶”受到旅客青睐。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本草三味有真情,淡茶一杯沁心脾”字样的“仲景茶”彩旗,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旅客聚拢在“仲景茶”摊前,品茶交谈,整个出站大厅弥漫着浓厚的邓州中医特色文化氛围。

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旅客,在喝完一杯沁人肺腑的“仲景茶”后,伸出大拇指,连声说“good , very  good!”

来自北京的李先生说,原来只听说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今天喝了“仲景茶”才知道,邓州市是张仲景的出生地,仲景文化底蕴深厚啊!

不一会儿工夫,现场制做的近百斤“仲景茶”被游客们品尝一空。

据邓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记载:“仲景茶”又名“仲景汤”,邓州人俗称“三根茶”或者“三根汤”,是民间传统的“去火凉茶”。相传,东汉时期,南阳郡涅阳县一带瘟疫盛行,张仲景就地取材,用当地野生的蒲公英根、白茅根、芦苇根,研制出了物美价廉的药方,众人喝了汤药后,病很快就好了。后来,人们按照张仲景的药方,用来预防伤寒发热等病症,加入红糖为引来治疗小儿麻疹,为纪念张仲景,后人把把这茶称为“仲景茶”,流传至今。

现在,“仲景茶”在邓州传统民俗中发挥着独特的魅力,成了邓州民间保健、治病的必备饮品,是邓州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凉茶,也是邓州特有的历史人文记忆。(薛小磊  王崇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