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巩固人居环境 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1月31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很不方便。如今道路修的平整开阔,铺上了沥青,出来家门口还有小广场、小游园,这好日子越过越舒心、越滋润!”日前,谈起村里近年来的环境变化,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脱贫户宋根仓赞不绝口。

人居环境的改善最能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近年来,西峡县石界河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科学规划,用实际行动扮靓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细化分工,压紧压实责任。该镇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重要内容。结合每周例会,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对责任的细化分解,强化工作的统筹和整体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统筹结合,全域整治提升。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屋内大扫除、院内大清理、门前大整治,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文明风尚兴起来。同时,结合各村现状,突出村庄特色,充分挖掘亮点,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景”谋划,做到高位推进实施,使街道更宽敞、视觉更宽广、镇域颜值更靓丽。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志愿者进村入户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整治倡议书等形式,广泛、立体、全方位地宣传健康卫生、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等知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辖区群众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共治的强大合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壮大队伍,提升整治成效。积极引领保洁员、护路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加入环境卫生整治队伍,通过网格化划分,明确管理范围,实现环境卫生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责任化,及时进行道路、河流管护清理,保障村落干净整洁。(徐小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