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府院联动一盘棋 共谱发展协奏曲

2024年02月02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邓州法院在邓州市委领导下,强化府院联动工作,积极与市政府协同配合创新探索高效盘活涉法涉诉类低效用地“五步工作法”,推进涉法涉诉低效用地处置和盘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盘活查封多年的土地4宗,面积共12.5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物面积共7.4万平方米,价值1.502亿元。

强化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该院立足执法办案工作实践,在审判执行中科学分析涉法涉诉类低效用地矛盾类型,精准研判,并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高效盘活大格局。两级法院齐发力,在反复分析研判并确定最优执行方案后,主动向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报对接,推动构建联动机制,解决案件执行遇阻和僵局问题。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谋划部署,制定出台行动方案,夯实责任,有序推进。

依托府院联动平台,助推盘活低效用地。摸清底数,算清账。在执行涉企案件时,执行局从执行涉企案件过程中的财产清单、执转破企业清单和邓州市产业集聚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台账中筛查梳理涉法涉诉低效用地清单。事后由工作专班通过调取工商基本信息、查阅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抵押和查封情况、听取各方诉求等形式,建立完善并实时动态更新的低效用地台账。2023年该院共登记案涉认定低效用地460亩。

积极作为,助清场。做好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积极组织干警开展案涉企业的清场工作,把案涉厂区的所有无关住户清理出去,为招商引资的新项目入场接手园区及厂房扫除一切障碍。执行干警挨家挨户到占有厂房土地的各商户门前张贴公告,劝导大家自行搬离;针对观望的商户,按照领导小组分包要求,抽调精干力量与相关单位人员进驻项目现场做思想工作。

推动托管,提价值。秉承“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的理念,为政府、项目方平台公司与债务人、债权人、破产管理人等各方“牵线搭桥”,通过将企业涉诉涉执办理抵押或被查封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财产依法委托市发投公司进行管理,变死封为活扣,让查封财产“活”起来,解决查封状态下先行利用的问题。同时对平台公司租赁案涉厂房期间产生的收益,统一进入法院监管账户,并纳入未来司法处置的资产范围。

立足共赢,再利用。转变工作思路与方法,以化解矛盾、护航经济发展为目标,如在处置南阳某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案件时,积极探索“清算式”重整模式,充分利用企业核心资产,挖掘再生潜能,使该企业实现“浴火重生”。对托管后入驻的企业,院领导定时带队走访,对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剖析,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加快处置,助退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针对其确实无力自主盘活的,在征询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土地收储的意见后,依法进入执行转破产程序,帮助此类企业尽早退市,对企业土地厂房成功拍卖处置后,做好拍卖执行款分配。同时对资不抵债的企业,采用“执破直通”方式移送进行破产清算,通过对企业现有资产进行处置、资产的破产清算等方式,将企业涉执土地进行拍卖,对地块进行再利用,同时完成对案件的执行。(钱俊杰 朱小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