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非遗剪纸进校园 红红火火迎龙年

2024年02月04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9日,在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一中,南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吕登阁和学生们一起创作龙年剪纸作品,感受传统年俗文化,共同迎接龙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大家现在看一下,我手里拿的是什么剪纸?”“龙!”“整体看这是一个什么字?”“福!”活动现场,吕登阁为学生们现场演示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从折到剪,从无到有,一场指尖上的“魔法”呈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吕登阁耐心细致地教学生们对折红纸、铅笔画样,大家边学边剪,不一会儿就剪出了一幅幅构图巧妙、形象生动的龙年剪纸作品。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非遗文化,在传统技艺学习过程中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更让他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下一步,我们一定会让剪纸艺术和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的校园中茁壮成长、生根发芽。”卧龙区陆营镇一中校长吕钦说。

据了解,85岁高龄的吕登阁从事剪纸创作60余载,多年来,他进学校、进社区、入工厂为大家讲授剪纸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新春,吕登阁都会创作一些生肖主题剪纸作品,今年以龙元素为主,创作了《金龙送丰收》《龙凤呈祥贺新年》《九龙纳福》等作品。

“我们都是龙的子孙,通过我今年新创作的这些祥龙图案的剪纸,还有孩子们今天剪的这些形态各异的龙,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在新的一年里龙腾虎跃,越来越好。”南阳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吕登阁说。(钱鑫/文 张舒晨/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