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王集镇:“三举措”助力“警司访+” 勇摘“平安法治星”

2024年02月0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王集镇立足实际,用好用活“警司访+”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勇摘“平安法治星”。

部门联动,权责明晰。推动“警司访+”矛盾纠纷多元协调一站式、多元化妥善解决,明确镇平安办以牵头为主,派出所以调查取证、警示打击为主,司法所以普法调处、法律援助为主,信访办以协调化解、疏导稳控为主,各部门发挥优势,密切协作,联调联动,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排查管控,动态掌控。通过派出所民警、各村网格员的入户排查、12345热线收集等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加强矛盾纠纷分类分级筛选管理,对一般性矛盾纠纷落实“早发现、早处置”,第一时间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各村、各单位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由村级过滤筛选、吹哨预警,镇级精准研判、提级管控,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等多部门力量,导入“警司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研判预警,处置及时。为切实解决群众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稳定,每周举行由公安、司法、信访、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职能部门和相关村参加的“警司访+”周研判例会,对本周收集的矛盾进行逐项研判、分析、交办。对村级排查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按照“预警在先、及时研判、及时处理、就地化解”原则,对较简单的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对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通过会商风险研判,迅速启动“警司访+”机制,镇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分析矛盾属性,案件堵点,化解方向,相关部门介入,做好协调配合,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警司访+”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运行以来,全镇共调解排查化解家庭婚恋、经济、交通事故等矛盾纠纷56件,化解52件,化解率92.9%。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苏付晓)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