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抓好春节市场监管 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2024年02月18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大年初二也能碰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有你们在巡查,让我感觉到饭店的食品安全放心多了。”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午,在渑池县文化街“人民饭庄”饭店看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

阖家团圆是“年”,但对于市场监管人员来说,坚守岗位也是“年”。春节假日期间,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等重点民生领域,组织开展市场执法检查,做到安全不放假、监管不断档,守牢市场安全底线,确保市场环境稳定有序,全力保障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

2月12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渑池县黄河路上的老洛阳面馆。“从初一到初五,我们饭店所有的包间已经全部订满。”饭店经理田继勇说,作为渑池当地的一家“老字号”热门餐饮服务单位,我们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执法人员重点对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进货台账、原材料贮存、餐具消洗、餐品加工制作关键环节是否规范等进行了认真查看。“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图的是喜庆、团圆,吃的是安心、放心,一定要严把食材进货关、操作关、留样关,确保安全。”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再三叮嘱饭店相关负责人。

在渑池韶园碧波水世界游乐场,执法人员重点对园内的“海盗船”“碰碰车”等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维保记录进行了逐一检查,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密集等特点,要求使用单位进一步加强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特种设备日常维护、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安全无盲点、管理无漏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别人忙过节,我们过节忙。今年春节8天假期,每天都有市监执法人员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品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为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温情守护万家灯火。”渑池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韩立红说,节日期间,他们先后检查经营主体718家次,其中餐饮单位46家次,商超、年货市场62个次,检查特种设备118台。

春节期间,渑池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发挥“12315”直通车作用,做到“接诉即办”,确保群众诉求响应快速、处置迅速,切实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据统计,春节假期正月初一至初七,该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9件,其中投诉27件、举报2件,均在法定办理期内办结,办结满意率达100%。

“针对春节市场消费特点,在下步工作中将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药瓶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全力维护春节假日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放心年’‘舒心年’。”渑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挺毅说。(宋健 梁小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