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冬吃萝卜 好处还真多

2024年02月22日13:36

来源:大河网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在大棚蔬菜没有全面普及之前,萝卜、白菜确实是北方群众冬季主要的维生素补充来源。

俗话、谚语,大多数是当地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实用可信的基本规律。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冬天吃萝卜可以减少疾病发生的道理。

《黄帝内经》上说“冬三月,此为闭藏。”寒冬季节,万事万物都处于闭藏的静态,人们也早卧晚起,减少运动,以免阳气外泄。说句实话,《黄帝内经》不说,大家在天寒地冻的时候也会减少外出活动的次数。

冬季天气寒冷,大家喜欢食用肉类、滋补类的食物来加强营养,补充热量。比如,冬天里吃火锅就是一种美好地享受,而火锅以煮肉为主,脂肪也多。

正因为冬季大家窝在家里不活动,或减少活动量,加上进食的高热量食物往往较为滋腻,难以消化,就容易在胃肠道形成积滞,雍阻肠胃的气机流动,使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容易发生消化道疾病,出现便秘、腹胀、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或者腑气不通,郁而生热,内热外寒,发生感冒,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或者气机不畅,致使头脑昏沉,倦怠乏力,水液糟粕不能及时代谢而出现浮肿或异常的肥胖。

萝卜无毒性凉,味辛甘,入肺、胃经,能消积化滞,治痰热,宽中,通便解毒。因此,萝卜是寒冬季节最适合的家常菜肴之一,坚持常吃能使人体内环境实现均衡调和。

当然,“冬吃萝卜”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自觉实践了。比如炖肉会加入萝卜一起炖,饺子馅会放入萝卜一起剁等等。(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