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路边支起调解“摊” 为民解忧获民赞

2024年02月23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法院帮我解决了这十多年的难题,谢谢法官费心费力为我们调解,为你们点赞!”日前,当事人老陈拉着五里桥法庭曾宪本法官激动地说。新年伊始,五里桥法庭法官在路边支起调解“摊”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成功调解,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被告李某在2011年向原告老陈借了1万元应急,当场出具了借条并约定了利息。谁知李某这一借就是十几年,原告多年来屡屡催要,但被告却以各种借口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老陈只能将其诉至西峡法院,要求李某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与被告李某取得了联系,李某对借款一事并无异议,只是称自己现在经济困难无力还款。考虑到本案诉讼标的不大,且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承办法官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本案,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时间成本。但在开庭当日,被告却拒不到庭参加庭审,虽然按照法定程序,案件可以直接缺席开庭审理,但法官认为案件简单却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一判了之并不能解了当事人的后顾之忧。于是法官暂停了庭审,带着审判团队和原告一起驱车找到被告,在法官的耐心的释法和沟通下,原被告均同意调解。

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不让当事人来回奔波,审判团队在马路边支起了调解“摊”。承办法官就双方的还款事宜耐心做着调解工作,书记员趴在警车引擎盖上记着调解笔录。最终,双方在调解“摊”上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并在调解笔录上共同签字确认。随后,承办法官回到法庭制作了调解书送达给双方当事人。

小案不小办,情系大民生,西峡法院一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于人、聚焦到案,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小案”,真正把刻写在浩如烟海的法条中的公平正义体现在鲜活的案例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展)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