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缺失法不缺位 南阳宛城区法院法官高墙内延审于教

2024年02月26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我是你案件的主审法官,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2月23日上午,冰雪未消,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曹聚改前往南阳市看守所,对正在服刑的迷途少年小帅(化名)开展回访帮教活动。

半年前,曹聚改法官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抢劫案时,被告人的情况令她感到揪心,未满16岁的小帅年幼时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缺衣少食的他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曹聚改法官心疼这个孩子,也想帮助这个孩子,她在办公室耐心倾听了小帅的心声,用她的贴心和温柔感化了满身戾气的小帅。她们二人约定,小帅好好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开完庭,曹聚改法官还联系包村民警一起到小帅所在村委会发出了司法建议,为小帅申请了各类优抚补助。     

看守所里,曹聚改法官带着精心准备的一封信和小帅面对面交谈,“最近过得好吗?有没有什么困难?阿姨心里一直记挂着你。”曹聚改法官亲切地询问着小帅的思想情况、身心状况、以及未来打算。同时,为消除小帅因犯罪记录产生的心理负担,曹聚改法官对未成年犯罪记录封存的相关规定向小帅进行了释法明理,勉励小帅正视过去错误,卸下思想包袱,在今后生活中严格管理自己,增长技能,重新开始。为了提高小帅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曹聚改法官还赠送给了他法律书籍,勉励其好好学习法律知识,以后成为遵纪守法好青年。

近年来,宛城区法院在刑事审判中,始终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司法理念,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全过程,持续延伸判后帮扶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还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加强部门联动,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高雁鸿)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