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沙堰镇:特色养殖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4年02月2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沙堰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大做文章,积极鼓励推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使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仅实现了个人致富,还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蛇可谓全身是宝,蛇肉可食用,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蛇皮、蛇油、蛇毒、蛇胆等可做药材,经济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赵堰村朱令善看准了养蛇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心发展这一特色产业。他深知养殖技术和市场调研的重要性,因此在养殖初期便投入大量精力,前往各大养殖场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引进优良的蛇类品种,确保养蛇事业能够稳步发展。

走进恒温的蛇舍可以看到,整个蛇棚都是密封的,连窗户缝也用泡沫塑料封好了。“一来要保证安全,防止蛇逃出来,二来是为了保温。”朱令善解释说。打开隔栏的门板,一条条蛇在隔栏内四处游走。朱令善介绍道,自己养的是王锦蛇,无毒,且成长较快,一条蛇从孵化到出售,养殖周期在一年半至两年,可长到1.5公斤以上,算上饲料加人工、水电等,成本约每条130元,目前市场价一条蛇可获纯利100元以上。朱令善还向附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其他村民养殖,共同致富。

虽然收益可观,但赵令善并没有止步于简单的活蛇销售,他深知产品多元化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开始研发制作蛇酒、蛇膏药等蛇类相关产品,并收购其他养蛇户的蛇。这些产品因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和健康养生功效,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沙堰镇政府对朱令善的养蛇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其继续开发新产品,拓宽产业链条,将养蛇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未来,沙堰镇将以创建“产业兴旺星”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特色产业的辐射作用,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高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