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武强中医院:以医报国谱新篇

2024年02月29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卅年奋进,载驰载驱。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是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歌声发展壮大的一家本土民营中医院,现有医疗用房15000多平方米,开放床位205张,员工200余人。

一双手“推”出一片天地

  1993年6月,李武强、吴伟从郑州学成归来,夫妻二人开办了三门峡市第一家专科门诊“武强颈肩腰腿痛专科门诊”,致力于为民除痛。他们凭一双手,开创了“点面结合,由表及里,刚柔并济,力达经络,深入肺腑,心中有数,手到病除”的武强推拿,获得无数患者青睐。

  小诊所在一次次迁址、晋级、更名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一院三址一社区一公园”的发展格局,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治未病、养生保健于一体的国家二级中医医院。

  2000年,李武强结合长期大量临床实践和体会,编写“颈肩腰腿痛序贯疗法”系列教材,提出武强序贯疗法学术体系。

  举办23期序贯疗法培训班,吸引全国各地学员报名参加,培养造就了安廷茂、薛青峡、吴海振、朱云峰、冯书科、王一哲、闫磊磊、程小娟等一批学术技术骨干,形成了武强推拿、牵引、针灸、督灸、中药贴敷、中药熏蒸、小针刀等特色疗法,微创椎间孔镜、神经射频、针刀镜、PRP技术等核心技术接续引进应用,令武强序贯疗法学术体系更加完善成熟。

 一根针祛除疼痛顽疾

  22年来,全体员工认真践行“把病人当亲人,视疗效如生命,疗效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服务理念,始终不忘“为民除痛”初心。每年到偏远农村义诊,到出院患者家中回访,李武强都带头参与。从有到优,全面提升患者就诊体验,让每位患者“少花钱,看好病”。为此,许多患者和医护人员成了经常走动的亲戚、无话不说的朋友。

  在医学上,CT引导下射频脉冲治疗三叉神经痛手术中,将射频针扎到位置后,进行电刺激,患者面部相应区域的肌肉每秒钟会跳动两下,称为“2赫兹”,是手术穿刺成功的标志。

  初始学习这门技术时,李武强日思夜想,有时深夜忽然来了灵感,也会叫醒妻子,让妻子配合进行练习。一次次反复练习,一次次用心实践,李武强得以熟练掌握这项技术,帮助许多顽固疼痛患者远离困扰,恢复正常生活。

 一条鱼吃出治脊新意 

  为了能够在微创椎间孔镜手术中用半米长的抓钳把突出的髓核夹出来,同时夹得准、无误差,李武强就练习用筷子剔鱼刺。从来不吃鱼的他,开始天天吃小黄鱼,并且用筷子把鱼刺一根根地剔除干净。

  日复一日的坚持,李武强终于可以使手臂与抓钳融为一体,精准掌控。2012年至今,他不仅能够通过微创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且成功掌握了颈椎“钥匙孔”技术和全内镜下脊柱融合内固定技术,累计开展相关微创手术3000余台次,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全省前列。2022年10月,李武强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脊柱内镜技能大赛“优胜奖”。

  2021年,深圳的苏先生驱车1700公里,带着母亲来医院就医。住院5天,疼痛尽去,满意而归。有人问:“为什么要跑这么远来三门峡看病?”苏先生说:“技术好,服务优,看病方便,管理规范。”

  2023年,该院像苏先生母亲一样的外地住院患者达到275人次,遍布重庆、四川、湖北、上海、新疆等10多个省份,占全年住院总人次的7.5%。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三门峡武强中医人将坚守厚德院训,胸怀报国之志,守正致远,执着前行,努力建设富有中医文化特色的现代化中医院。”李武强信心满满。(李东强 姚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