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小额信贷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1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西峡县石界河镇把落实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从抓合力、抓氛围、抓落实、抓长效上下苦功。小额信贷政策“贷”动了石界河镇脱贫人口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制定发展计划。明确专门工作人员,采取“镇级包村、村级包户”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好脱贫群众的生产经营计划指导。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责任人和第一书记等的作用,与承贷银行信贷员组成工作组,对全镇有完全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户进行逐户走访,结合产业发展及信贷需求摸排结果,帮助有生产和经营意愿的脱贫户围绕发展规模、资金需求等逐户制定生产发展计划,加快承贷银行贷款审批。

加强督导指导。建立每日通报、每周例会和定期督查问效制度。定期公布各村小额信贷工作进度。每周召开小额信贷工作分析调度会,集思广益分析研判问题和制定过硬工作措施,重点动员获得产业奖补和今年到期的小额信贷农户申请小额信贷。同时,督查问效组定期进行实地督查,及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工作组进行督促指导,确保进度落后的村迎头赶上,力争实现应贷尽贷、应续尽续。

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优化贷前服务,实施“一对一”精准贷前服务,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强化信息共享,镇乡村振兴办定期与承贷银行进行数据比对,共同抓好小额信贷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注重回访监督,确保小额信贷资金真正发挥“造血式”长效帮扶作用;盯住信贷回收,进一步强化贷款农户还款意识,切实做到“用好用活贷款、到期自觉偿还”。

石界河镇持续做好小额信贷监测管理,坚持小额信贷“放得出、用得好、有成效、收得回”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该项工作健康长效发展。下一步,石界河镇将继续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激发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的信心,为增产增收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余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