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美育宣讲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05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以来,方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方圆万里循党恩,城南有我政同行”志愿服务团和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千言万画”志愿服务团面向方城县部分学校开展了6场以“讲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志愿宣讲活动。

据了解,“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旨在全面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国绘画艺术的历史发展,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该项目,人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创造力。

在方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志愿者们以“诗意栖息,绘画中的园林”为主题,聚焦于明代仇英的《子虚上林图》,深入探讨了中国各代绘画中以文人山水园为代表的园林风景画。

在方城县第五高级中学,志愿者们以“中国古代山水画的人文寄遇与文化价值”为主题,对中国古代山水画表现形式中所蕴涵的人文精神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在方城县第三高级中学,志愿者们以“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农耕文明”为主题,对中国传统农耕进行全面的讲解。

在方城县红星学校,志愿者们以“中国古代花鸟画”为主题,深入剖析了中国古代花鸟画的演变历程、各时期绘画特点及人文内涵。

在方城县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者们以“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历史景象”为主题,对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历史景象分为历史人物与历史故事两部分,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方城县光明高级中学,志愿者们以“中华文明鲜明特质的艺术呈现”为主题,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和展示,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历史人物与故事。

本次系列宣讲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千年传承和丰富内涵,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创造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中国绘画艺术的传承与推广,也为提升公众艺术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杨丰硕 刘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