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小田并大田 乡村绘新颜

2024年03月08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春伊始,走进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高标准农田田间地头,昔日的小田块被连片开阔的大田所替代,田块成方,沟渠成网,暖阳下的麦苗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际,乡村格外显得生机勃勃……近年来,宛城区积极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新路径,以“小田并大田”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让群众由“要我并田”变为“我要并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今年咱的地租金是连片种植一亩地是950元,不连片的是每亩800元……”

“能种,整合出来以后看看能整合多少,500到1000亩,能把地种好就行……”

“整合出来地了,咱们把协议签订,土地租金每年一次统一缴纳。”

“这个一定不马虎……”在汉冢乡周营村村党支部,前来咨询的农户络绎不绝,大家三五成群,或是分享自己怎么看小田并大田的效益,或是向村干部饶有兴趣地询问着政策的疑点问题,并认真地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据了解,周营村计划流转5000亩,今年度流转3000亩。目前已签订协议60户,口头协议流转租种40户。

为扛稳扛牢粮食安全生产,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汉冢乡在“小田并大田”改革中做到“三变”“三不变”,为群众流转土地解决了后顾之忧。一是经营权改变,承包权不变;二是田块位置改变,承包面积不变;三是经营主体改变,群众利益始终不变。在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合理划分出流转区、自种区、预留区,让愿意继续种地的农户优先选择靠家靠路靠水的位置,形成自种区,把不愿种地的农户土地委托给村集体对外流转,形成流转区。同时为返乡有意愿种田的群众留足发展空间,让农民从“种好田”到“田好种”,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田块合并后,帮助流转意愿强烈的农户顺利实现土地流转,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汉冢乡周营村村民周克表示,以前家里农田东一块,西一块,管理操作不方便,费时费力,谈起田块并大后倍感轻松:“我常年在外地工地上干活,自己也顾不住种,现在村里小田并大田,我决定把地一起交给村里流转,让村里种着也放心,比包给私人强。”

参照土地确权和摸排底子,汉冢乡绘制了土地现状图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规划图“两张图”。采取分组包片模式,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挨家挨户统计土地确权信息、种植现状和种植意愿,做到田块基础信息、农户诉求回应、合并方案认可、种植意愿选择等,逐地块建立台账,让群众明白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结合群众需求,科学规划“自种区、租种区、预留区”,形成三块田现实规划图,进行公示并张贴在村部,改革前后田块对比示意图,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通过“小田并大田”改革工作,愿意种地的农民“田转人不离”增加经营性收入、不愿种地的农民“田转人离”增加获取工资性收入机会。同时,规范土地流转程序,保障农民以土地参股分红实现“田转权不离”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大块土地有利于提高流转租金,实现了增收,推动全乡“小田并大田”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张卿郡)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