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做好“四篇”文章 助推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8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是国家提倡和践行的战略,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热切盼望的目标,是推进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新野县上港乡依托自然禀赋,以创建“五星”支部为依托,围绕“四篇”文章,在全乡61平方公里上奋发图强,推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做好农业产业文章。上港乡土地肥沃,五水环绕,农业基础设施健全。围绕土地,乡村大做产业文章,使“产业有规模、规模有品牌,品牌促收入”,不断鼓起农民的“钱袋子”,集体的好收益,是全乡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是保证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目前,3.5万亩冬小麦长势喜人。其次是多种经营,围绕花生、玉米等粮食作物作文章,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彰显土地是农业农民的命脉命题。第三是发展洋葱生产,全乡实有面积1.1万亩,种葱大户7家,小户不计其数,散布在全乡16个村,每亩年产1.2—1.4万斤,收入6000元。产品持续销往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上港乡已成为豫西南名副其实的“洋葱之乡”。

做好闲置资产文章。进一步加强集体清产核资,掌握各村的“家业”底数,健全“三资”台账,确保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流转村集体土地,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走“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乡村能人做文章,使村集体增加效益。同时,针对无劳力和弱劳力农户的实际,村集体牵头承包,纳入合作社,土地作股入股,收入按股分红,无劳力或弱劳力户当股东赚钱。做好林下经济文章,种花卉、种草药,养殖鸡鸭,增加集体收入。对现有村闲置房屋进行竞价竞拍,发包出去,为村集体收入做贡献。

做好乡村旅游文章。以建设县城“后花园”为目标,综合各种要素,努力展示全乡自然生态和文化底蕴。以梁营村为主,建立白河湍河水上乐园,打造“两河口”水文化景观,岸青水绿、荡舟湖上,垂钓休闲,是市民最佳的去处。以小五村为中心,建立洋葱发展展览馆,让游人增长知识,快乐旅游。以齐花园、果园、梁埠口、香桥为中心,创办水果蔬菜采摘园,赏红梅、品鸭梨、摘石榴、赏牡丹,乐在其中。以王白村、赵岗村、岗南村、岗北村为中心,打造好“百柳诗苑”“蒙古风情苑”“桐柏军区第三军分区旧址”红色资源,各种文化尽收眼底。

做好水文章。上港乡河流多,除白河、湍河外,还有刁河、运粮河、锦塘河、八角沟等,水是活水、堰塘宽阔,四季见底,清澈宜人。全乡加大招商开发力度,引进项目,建好水利工程。运粮河是全乡的主要河流,目前已清淤一部分,待清理建设完毕,将其规划为“小吃一条街”,吸引县城和周边人员来此观赏品茶,小憩品菜,别有洞天。引刁河活水进入工业园区,可有效解决园区用水问题,连接锦塘河水,在水库边开发住宅楼盘,丰富产业集聚区市场。八角沟部分河段蓄水较多,可用其灌溉庄稼,也可垂钓娱乐。建好污水处理厂,联通管网,保护环境。(崔国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