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悬赏公告显威力 主动还款促履行

2024年03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官你好,我是李X,我愿意主动履行执行款,希望能撤销我的悬赏公告和失信决定书。真的太丢人了!”近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的被执行人李某得知,村里张贴了自己的失信决定书,朋友圈中也传遍了自己的悬赏公告。迫于执行悬赏和周边舆论的双重压力,李某主动联系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表示愿意还清执行款。

本案中,李某与赵某、张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至法院。经卢氏县法院审理,判决李某支付医疗费63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迟迟不支付医疗费,无奈赵某、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通过电话、微信一直联系不上李某,经过进村入户实地调查,了解到李某常年在外务工,一时间找不到人,按照法定程序,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李某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在此期间,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联系李某,对方电话先是无人接听,后将执行干警电话拉黑。为更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发布了李某的悬赏执行公告,并前往李某户口所在地张贴了失信决定书、限制消费令和悬赏执行公告。

这一办法果然奏效,李某被法院悬赏的消息立马在村里传开了,得到消息的李某立即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表示自己因为一些小钱被法院拉入黑名单,实在太丢人了,明天就让亲戚帮忙来法院交款,次日一大早,案款随即到账,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法官提醒】:悬赏执行,是指人民法院或者债权人为了实现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公开发布的悬赏信息,征集知情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据此取得执行效果后向线索提供人支付奖励或者酬金的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人民法院书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

当被执行人故意“失联”逃避债务,申请执行人无法找到其行踪时,向法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不失为一种维护权利的途径。在此,也向广大群众呼吁,如发现悬赏公告上出现的被执行人,尽快联系法院,积极提供线索,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莫其昌 骆姜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