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实施“春雨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03月14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河南迈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将一面写着“热心帮办为企业、审批高效促发展”的锦旗送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行政审批中心住建局窗口,对工作人员热情、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表示感谢。

据悉,河南迈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多种经营范围的建筑行业的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急需办理建筑业企业首次申请资质核准,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办代办、跟踪督办,指定专人负责,答疑解惑,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领取到资质证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满意就是市场的满意,企业的发展就是城市建设的发展。近年来,卧龙区深入实施“春雨工程”,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双提升。目前,该区在2021-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跃升,持续保持先进位次。

政务办理集成化,营造便捷高效行政服务环境。卧龙区对标全省、全市一流水平,高标准打造办公面积约86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市、区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40余家、事项1877项。通过后台集中审批政务事项,打造集"不见面"审批、"一站式"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实现高频涉企事项在线智能秒批快办。围绕企业"365天x24小时"办税诉求,搭建集成纳税人端、税务人端和决策人端"三端"交互智能审批系统,实现无人工干预即报即批、24小时全天候网上办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邀请住建、自然资源、不动产等市、区两级部门进驻专区,为建设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提速套餐"。

普惠企业精准化,筑牢固本强基资源要素支撑。卧龙区强化科技企业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建立"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引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10.6亿元,获批省市级创新平台20家,实现科技型企业"质"和"量"双提升。目前,全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75家,获批"瞪羚"企业1家,争取科技创新奖励、研发补助等资金约3200万元。卧龙区围绕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等6大产业链,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外建研发机构等方式,建立常态化柔性引才机制,破解高层次人才招引难题。卧龙区与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在西安市未央区建立"人才飞地"研发与创新中心,加快主导产品注册、上市。深化校企合作,建设躬耕学院、荥阳产业学院、月季产业学院、艾草产业学院等,以学术研讨、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合作方式,深度融合"产学研用"。

服务民生便利化,塑造安居乐业服务保障格局。卧龙区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聚焦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在全区建立295个村(社区)劳动就业服务站,依托管理端( web )、用户端(小程序)两个客户端,采集适龄劳动力就业信息、发布企业招聘岗位,实现供需双方就业对接和用工互动。优化省际劳务协作机制,采取短信推送、直接送岗等形式,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外出,防范发生规模性滞留或失业风险。组织辖区校企深度合作,科学设置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举办定向培训班,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技能实现再就业。2023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682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1539人,新增返乡人员创业3169人,培育技能人才1982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597人。(曹飞)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