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特色农业助民富

2024年03月21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在方城县赵河镇北陈庄村的温室大棚里,彩虹西瓜的浇灌、移栽、封根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些温室大棚的果蔬一年两茬,春季种植彩虹西瓜,彩虹西瓜收获后种植豆角、辣椒、黄瓜、茼蒿等,年综合收入35万元左右。”北陈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增介绍,彩虹西瓜是一种特殊品种的西瓜,具有个头小、瓜皮薄、颜色丰富、口感香甜等特点,成熟上市后,价格每公斤20元左右。

2018年以来,北陈庄村流转土地80亩,建成办公区2000平方米、温室大棚10座、冷库1座、机井3眼,年用工1000余人次,农忙时每天用工30余人,日薪70—120元/人。

“我今年56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常年在这里务工,不耽误照顾家。”北陈庄村村民姬海延高兴地说。

2023年,王延增牵头成立方城县佑安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25户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提供良种培育、生产经营、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合作社与南阳佑安农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

近年来,赵河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扩大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政府搭台、政策扶持、村企联谊、产业嫁接”的方式,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赵河镇依托方城县众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千亩金丝黄菊基地,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园;依托方城县金昊农业有限公司,建成600亩优质西瓜、甜瓜、草莓等“赵河甜”品牌有机瓜果种植采摘园;依托南阳正兴艾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艾柱、艾条、艾油、艾叶茶等艾制品;以孙彰村为中心,依托河南瑞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3000亩供港蔬菜种植基地;以枣庄村为中心,建成1500亩冬桃种植基地。

“赵河镇围绕‘粮、桃、瓜、菊、菜、艾’六大特色农业,引进深加工项目,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将广大农户的利益联结在农业产业链上,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赵河镇党委书记刘小川说。(张栋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