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县:“源网荷储一体化” 助力县域经济腾飞

2024年03月22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暖花开时节,翘香满山城。3月18日,走进卢氏县瑞之恒药业有限公司,浓浓连翘药香扑鼻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在工厂中药材药萃取车间外,两台大型移动式储能罐车映入眼帘,令人耳目一新。

  “车间里正在加工的是我们委托县里连翘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的200吨连翘叶,车间外停放的移动式储能罐车为我们生产节省了大笔开支。”瑞之恒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鹏介绍,去年年底,他们取得了农业农村部连翘提取物、双黄连口服液2个兽药批准文号,目前正在加紧生产。

中药材萃取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蒸汽。如果通过天然气生产蒸汽的话,每吨需要成本400多元,而通过移动储能罐提供热力蒸汽,成本则能降到200多元。移动储能罐的蒸汽来源于卢氏县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焚烧垃圾发电后的高温蒸汽。

 据悉,该垃圾处理厂位于卢氏县横涧乡照村铁犁沟南部,用地面积23325平方米,每天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吨。以往焚烧垃圾产生的热能烧水发电后,蒸汽浪费掉了。有了移动储能设备后,既减少了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又为垃圾处理厂提供了二次收入,实现了双赢。

近年来,卢氏县多措并举建强以“源网荷储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新能源利用体系,持续优化全县新能源开发规模和质量,通过加强源网荷储各环节协调互动,统筹各类能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推动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发展。

卢氏县通过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加强与平高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科学制定了电源端、电网端、消纳端、储能端项目建设计划。进行了莘川卢氏西山风电场等8个风电项目和5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加强风、光、水、电资源整合,加快多能互补项目申报建设;拓展合同能源、托管能源业务,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管道天然气、工业蒸汽等开发力度,降低企业成本。

卢氏县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新能源利用体系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聂金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