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教你几招解春困

2024年03月25日14:24

来源:大河网

春眠不觉晓。春天,人们往往容易困倦,这是因为冬天肠胃多了油水,身体少了锻炼,养了懒膘,使人经络气机不畅,精神不振,慵懒乏力。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为发陈。”这里“陈”是指雍阻在体内、经络内的痰湿浊气。清除了这些陈物,才能气机流畅,精神焕发,这是发陈的意思。发陈,一方面是药食的调养;一方面是运动,起居和情志的调整。小孩可以吃一些王氏保赤丸或肥儿丸药片;体质健壮的成年人可用大黄9克泡茶,连喝3天即可,就会有推陈出新的效果。起居方面,早上6点前后起床,衣着宽松,摆开双臂,大步快走,让身体微有汗出,使经络通畅,浊气呼出。

春为肝之当令。肝是春天人体五藏的主宰者,肝喜条达舒畅,就像春天树枝的枝条一样柔顺。我们的心情也应处于愉悦的、欣欣然的状态,才能与春天相匹配,让身体气机流畅,机能处于最好状态。

当然,春困除了雍阻之外,还有肝虚的问题。比如眼睛干涩疼痛,头昏,失眠多梦,这些都是肝血虚的表现,可用枸杞子嚼服、泡茶,菊花泡茶,都是养肝的好方法。春天早起不熬夜,对肝脏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艾灸大敦穴和期门穴,也可以养肝护肝。(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