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天麻种植解锁致富“新密码”

2024年03月27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西峡县石界河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3月26日,在西峡县石界河镇天麻种植基地里,驻村干部正在给村民们培训天麻种植技术,教授天麻种植知识,讲解注意事项。随后,村民们分散在林下各个区域,各自按照种植顺序忙碌着种植天麻,翻土、刨坑、放种、覆盖,各种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繁忙景象。

“我现在在天麻种植基地上班,边上班边学习种天麻。在这里务工,100元一天,上8个小时,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而且还不少赚钱,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石界河镇石界河村脱贫户杨凤芹兴奋地说。

据了解,石界河村党支部建立天麻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订单种植+农户”方式,带动村民发展林下天麻种植。去年由西峡县乡村振兴局和科技局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帮扶,尝试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取得良好效益,今年该村天麻种植不断扩大。

“石界河村一直秉承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注重产业提质增效,从天麻花粉开始培养,发展天麻麻种繁育基地,经过之前的探索,已经形成一套适合石界河村天麻种植的技术,我们现在把自己培养的天麻种种下去,对石界河环境适应性更强一些。目前我村发展的示范基地有15亩,以示范覆盖带动老百姓发展天麻产业,去年种出的花粉每个平方米产量可达到5—8斤,按照市场价40元一斤计算,每一平方米产值有200元以上。”石界河镇石界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康彦青说。

据悉,石界河镇把握好气候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天麻产业,把天麻种植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农业产业支柱,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石界河镇独特的绿色发展之路。(翟坦/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