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舅甥闹上法庭,看法官如何让亲情“转危为安”

2024年03月27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甥舅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然而,近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却收到了一起舅舅状告外甥的棘手案件。

原告老张(化名)与被告小李(化名)系舅甥关系。某日,原、被告和其他亲戚一同在被告家中准备被告母亲三周年事宜,因一些小事,原、被告发生争吵。次日凌晨,原告女儿小菊(化名)在得知原、被告发生争执后,前往小李家中,将院内小李给母亲过三周年使用物品砸损,并对被告头部、背部、臂膀实施殴打,多个案外人也在阻拦过程中被小菊打中。后原告和家人离开,随即原告被送往医院,以“腹痛、胸闷、心慌”“自诉因与人发生口角”为主诉在医院先后住院两次,后出院诊断为心悸、气阴两虚。争吵事情发生后,被告小李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对小菊以殴打他人行政拘留12日,并处罚款500元。老张十分窝火,便将外甥小李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医疗费。

收到该案后,承办法官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然而调解过程并不顺利,在法庭上,双方仍旧剑拔弩张,各执一词,案件审理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也明白,亲甥舅现在闹到这一步,无非就是因为憋在心里的那口气,碍于面子,谁都不愿意先服软。鉴于本案双方当事人关系特殊,如果简单的一判了之,既不利于矛盾彻底化解,还可能引发后续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因此,承办法官并未急于结束庭审,而是当庭通过摆证据、讲法律、谈情理,耐心化解双方当事人心结,被告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作为晚辈与长辈争吵这一行为欠妥,愿意私下向舅舅表示歉意。法官也指出原告的陈述及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原告住院与双方争吵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医疗费等费用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原告也表示理解,至此,一起矛盾突出的健康权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事纠纷的解决,不仅关乎个人及家庭幸福,同时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与文明进步。卢氏县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中,始终坚守“将心比心”的情怀,找准案件“情法理”的结合点,努力在法律的严肃与人文的温情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彰显公平正义之光。(常卢培 崔丽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