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的致富“鹿”

2024年03月28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1日,在河南省鲁山县望城路一处以鹿肉制品为特色的饭店里,前来品尝鹿肉制品的人络绎不绝。“一斤鹿肉128元,一碗鹿肉冲汤卖20元,价格也算亲民,都能消费得起。”店主人张向前忙着招呼客人。

张向前的养鹿基地位于鲁山县辛集乡徐营村,占地40余亩,现存栏梅花鹿100余头。6年前,28岁的张向前返乡创业,先是试着养了10余头鹿,在掌握养殖技能后流转坡地建成了一处基地。

“一头成年公鹿一年可摘2次鹿茸,重量在5斤左右,能卖6000多元。一只鹿的肉能卖1万多元。此外,我的基地还出售3个月大的‘萌宠鹿’,一年能卖30多头,每头5000元。”张向前介绍道,他靠养鹿每年有60多万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比起张向前的养鹿基地来,位于鲁山县团城乡的应山鹿场规模更大。这处鹿场由鲁山县清水河农林牧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占用林地约600亩,梅花鹿最多时存栏300余头。

走进应山鹿场,随着饲养员的一声口哨声,数十头鹿从山林里窜了出来。这些梅花鹿褪去身上的白色梅花斑点,换上烟褐色的“冬衣”,且每头鹿的耳标上写着记号或“片片”“米娅”“Jerry”等名字,游人喊起它们的名字,它们就会撒娇似的到游人跟前合影或讨要食物。该鹿场还栽培了大量杜鹃花卉,加快筹建民宿,丰富游玩内容,助推寺沟村成功创建为河南省第二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应山鹿场负责人李学军介绍,该鹿场不仅出售鹿肉、鹿血、鹿茸、鹿筋和“萌宠鹿”,还与某研究所合作研发生产高附加值的鹿茸酒、鹿血酒、鹿角粉、鹿心粉、鹿胎粉,年创效益达1000万元。目前,鹿场不仅吸纳20余人务工,每年还为寺沟村、应山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在鲁山县清水河农林牧有限公司的影响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养鹿大军中来。鲁山县熊背乡葛庄村青年王松峰2021年返乡创业,建起一个养鹿基地,现存栏梅花鹿110余只。

“我以前在外学过烹饪技术,现在主要制作并出售鹿肉熟食产品,与市区、县城几家饭店、宾馆签订长期供货关系,去年光卖鹿肉卖了30余万元。”王松峰高兴地说。

鲁山县背孜乡柳树岭村青年李国太经过市场考察,分别在家乡和妻子的老家汝州市杨楼镇任沟村建起梅花鹿养殖基地,现存栏梅花鹿100余头。

“梅花鹿是杂食性动物,除了吃满坡的柞树叶、杨树叶外,农户家的花生秧、红薯秧、玉米秸秆它都吃。我还种了两亩多苜蓿草,打算在两年内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头,同时开发鹿茸酒、鹿血酒和鹿肉熟食等产品。”李国太说。

位于鲁山县尧山镇的天龙池景区引进数十只“萌宠鹿”,打造“龙池鹿岛”景观,为秀美的山水景观平添了几分灵气。该项目推出后很快成了“网红”项目,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与萌宠打卡互动。

如今,鲁山县下汤镇乱石盘村、赵村镇国贝石村都在规划引进林下养鹿项目。不少养殖基地还从吉林省引进种鹿,合作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目前,全县梅花鹿养殖量达2000余头。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梅花鹿自古以来就被人视为健康、幸福、吉祥的象征。在鲁山县,梅花鹿成了不少农民名副其实的致富“鹿”和乡村产业发展的特色“鹿”。(王永安 陈鹏旭/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