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01月1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特派记者 刘 璐 摄

  本报郑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董柏生)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代表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河南省政协九届委员会主席范钦臣参加审议,焦作代表团团长王小平主持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陈润儿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的回顾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谋划到位、措施具体。报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体现了对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落实,突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彰显了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提振全省干部群众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王小平代表说,认真学习陈润儿省长作的工作报告,有以下几个突出的感受。一是十分全面。报告不仅晒出了一张非常靓丽、群众满意的2016年“成绩单”,而且直面问题、给各级干部打了一针“清醒剂”,同时绘制了2017年的“作战图”,奏响了增进福祉的“协作曲”,树立了政府建设的“风向标”,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二是鼓舞人心。2016年是河南各项工作成绩斐然的一年,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河南在全国的地位日益凸显。经济总量跨入4万亿元俱乐部、稳居全国第五位,在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获批建设,政策的叠加聚集效应逐步释放,河南在中部崛起中的“领头雁”作用更加明显,文化影响力、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第二,河南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道路、教育、文化、医保等方面都有大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焦作全面推行的“两定制一兜底”医保政策在全省有影响,“探索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入选全国2016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第三,河南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从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批,到启动百城提质建设,初步建立了新型城镇化的整体架构。焦作坚持中心城区、县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四联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群众不出县、不出乡、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三是非常务实。报告自始至终体现了一个“实”字。如在创新驱动上,无论是总结成绩还是部署任务,都把创新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在生态建设上,报告提出要持续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报告提出从增强“四个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建设法治政府、牢记为民宗旨、砥砺严实作风等五个方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彰显了本届政府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四是思路清晰。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要打好农村脱贫、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将为焦作的转型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

  王小平代表说,学习审议报告关键在于落实,2017年,焦作将以“一赛一节”为主线、创新驱动为主题,强力实施城建、水系、旅游、交通等三年提升计划以及县(市)区争先晋位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龙头培育、城乡建设、全域旅游、环境治理等大项工作,力促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重点要在转型发展上、开放招商上、创新驱动上、城乡一体化上、绿色发展上、民生改善上、转变作风上实现新突破,为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王小平代表建议,省里要加大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支持力度,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业投资,加快做大做强这一绿色产业,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尽快出台一揽子扶持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李平启代表、闫小杏代表、李英杰代表说,报告对形势的研判分析透彻,对重点工作谋划到位,措施发力精准,对县(市)区谋划2017年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建议省里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理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体制。在省级层面建立统一协作机制,促进郑焦快速健康融合发展。在市、县、乡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快建立省级行政服务中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尽快实施河南省自贸区建设和焦(作)济(源)洛(阳)城际铁路并在孟州设站,加快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意见。

  郜秀菊代表、孙新雷代表、丁福浩代表、李孟顺代表说,报告政治性、针对性、思想性、可行性、纪律性突出,文字简约明了、朴实无华,内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体现了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建议省里尽快出台落实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进一步做强做大“金融豫军”,采取得力措施防范控制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更加注重处理实体经济与新兴产业的关系,更加注重处理好发展和环境的关系,更加注重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宏观调控的关系,为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