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希:散尽家财只为造好油

2017年01月17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张海希

  籍贯:汤阴县任固镇岳儿寨南村

  职务: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在汤阴县,张海希是位名人。20多岁时,他曾在鹤壁市鹿楼乡姬家山煤矿打过工。返乡后,他创业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走上致富道路,种植的樱桃番茄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指定进京产品,并被奥组委选拔为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可是见了记者后,他却说自己已经落魄到身无分文,就连办公用房、企业厂房都是全国劳模刘海远友情提供的。

  8年时间,从家境殷实到一穷二白,张海希是如何散尽家财的?这一切变故还要从2008年说起。时任汤阴县蔬菜办主任的杜树旺找到了时任汤阴县岳儿寨南村村委会主任的张海希,充满希冀地告诉他,自己找到了一种可以救人性命的宝贝——小果亚麻荠。杜树旺“怂恿”张海希:“国人吃亚麻荠油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偏瘫,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国际油脂专家称其为‘种出来的深海鱼油、陆地上的脑黄金’。”为证实亚麻荠油的食用价值,张海希翻遍了中外文献论著、访遍了专家后,他决定尝试种植亚麻荠。

  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从播种、收割到分离亚麻荠,张海希走得步步惊心。“从10克亚麻荠种子繁育到50亩亚麻荠,收获时,却让张海希发了愁,1000粒亚麻荠果实的重量才1克,所有收获机械根本无法收割。”张海希无奈地坐在地头,绞尽脑汁想解决难题的方法,“机械搞不定,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收割,雇了50名农民,一人发了一把镰刀到地里收亚麻荠。机械无法脱粒,我就找来了石磙碾场,由于籽比壳轻,又通过机械改造解决了清选分离的问题。”

  当年,张海希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作为农业专家的他确实发愁了,亚麻荠在国内种植已没有任何问题,但如何实现产业化,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几经辗转,张海希找到了从德国归来的农业机械专家余家华,当张海希把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时,余家华的回答斩钉截铁:“种植亚麻荠的事情你来做,收获亚麻荠的机械问题交给我。”从此之后,张海希发展亚麻荠产业化的步子迈得更大了。

  张海希不仅在内蒙古和青海等地建立了亚麻荠试验示范田,还成立了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粮食局西安油脂研究院、河南省科学院合作研究开发了富含亚麻酸的系列食用油和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标准的亚麻酸、亚油酸均衡配方油,成为国内首家进行亚麻荠产业化综合开发的企业。目前,他的企业拥有整套亚麻荠产业化生产技术,在原料清选、压榨、脱胶、物理脱酸、脱色、脱臭、精制油、灌装、包装等一系列生产技术方面都处在全国领先地位。此外,该公司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年产3000吨高档亚麻荠、油用牡丹、核桃、葵花子等食用油的冷榨精炼生产线。2015年,在汤阴县食品药品产业集聚区建成了安阳市亚麻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安阳九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油脂产品经国家粮食局西安油脂食品及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均符合优质食用油的标准。西安油脂研究专家史宣明、陈利涛听了张海希与亚麻荠的故事后,当即表示愿意给予技术上的大力支持。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标准评审组组长张丁对张海希说:“你的事业已经完成了九十九步,只差最后一步。”

  张丁所说的最后一步,也是张海希一直盼望的——亚麻荠油能被国家写入新食品原料目录,以便大范围推广,改变中国食用油现状,让更多的人吃上优质健康油。为此,张海希仍在不懈努力。

  “8年来,我只有投入,没有收入。但8年来,有一种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就是让咱中国人吃上亚麻荠油。不管以后的路怎样,我会一直走下去。”在亚麻荠油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张海希决定永不回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