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今年要办十二件民生实事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冯向忠通讯员逯?鳎┧秤θ褐谄谂危?回应群众关切。记者自2月6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市人社部门今年将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努力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濮阳”。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技能人才队伍结构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突破100万人,扶持600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网和信息共享,形成“网上招聘、网上求职”的就业服务新模式。

  加快濮阳技师学院发展。按照“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重点建设一批高端、品牌专业,着力打造名校、名企、名师、名匠、名牌,充分发挥传播、引领、培养“工匠精神”主阵地作用。

  积极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建创业型城市为载体,整合创业资源,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争取年底前达到省级创业型城市标准。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成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工作,建立全市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

  创新失业保险扩大支出工作。探索失业保险金支持就业、创业培训的有效途径,列支6000万失业保险金用于稳岗位、保就业。

  全面实施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大病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扩大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探索将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自费项目,定点药店自费药品纳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创新人才集聚机制,探索建立企业人才服务团,为企业招聘高层次、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开展“濮阳英才家乡行”活动,进一步推介濮阳,为濮阳发展建言献策。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12333”人社公共服务网,逐步实现人社业务线上办理、各类数据共享互通。累计发行使用社会保障卡272万张,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和“三个100%”,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逐步实现全国一卡通。

  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人社领域各项改革工作。深化公务员管理改革,深化职称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开展职业资格清理,定期向社会公布职业资格目录,加大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清理力度,不断降低人才负担和制度成本,持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就业创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