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空防灾能力应坚持把军民融合作为人防建设的必由之路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推进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有效应对人防建设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实际举措,事关国家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建设和人防改革发展大局。

  紧紧把握定位点。我国的人民防空,在组织领导体制、资源调配使用和建设应用管理等方面,都有着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鲜明特征。在人防建设中贯彻落实军民融合的战略部署,就是切实把融合发展作为加快转变防护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军事需求的主导作用,强化需求对接、整体规划和资源共享,更加主动地将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高人防建设发展能力。

  紧紧把握融入点。在融入经济建设上,要积极融入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把人防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融入城市建设上,要实现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切实在城市建设中落实人防要求;在融入应急建设上,要落实防空要求,做到防护机制健全、防护措施得力。

  紧紧把握共赢点。着眼“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同社会现实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机制上加强与政府应急管理系统地协同配合,在力量上更多更主动的投入应急指挥和抢险行动,在资源上尽可能地保障防灾救灾需要,努力提高人防建设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摘自《中国人民防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