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过大年年味别样浓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燕)“爆竹声声辞旧岁。”过年放炮是传统习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禁放令”日益深入人心,市民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传统习俗也在悄悄改变,不少市民正在选择用其他物品代替烟花爆竹,既环保又安全,环保过大年成为市民过年的新风尚。

  “今年过年不放炮,要放就放电子炮。”2月11日上午,在市城区阳光花园小区内的健身广场上,小区居民魏民拿出自己在网上购买的电子鞭炮,引来不少居民围看。“你瞧,插上电就能发光,还能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说,“用电子鞭炮来代替鞭炮,同样能达到热闹的效果,环保的同时还省钱呢!”

  “你买的是电子炮,我买的是布艺鞭炮,我的都不用插电,比你的更环保呢!”在年货市场购置了几串布艺鞭炮的李女士说道,“红彤彤的布艺鞭炮放家里既喜庆,又环保。”

  不少居民也参与进来,你一句我一言,分享各家各户的环保过大年的新方式。

  “以往过年的时候,鞭炮声会让家里的老人小孩都睡不好,还有那硝味特别难闻。前些日子咱市出台了‘禁放令’,这个我举双手赞同。”居民赵磊的一席话引起小区其他居民的共鸣。“今年我们过年买了几个大红的中国结,家里贴上了漂亮的窗花,正儿八经地红红火火过大年。”赵磊说道。

  “是呀,放鞭炮污染了环境,今年过年我家也不放炮。”从花卉市场买了两盆蝴蝶兰和两盆兰花的张女士说道,“买盆花放在家既好看、可以装饰屋子,还赏心悦目,更低碳环保。”

  “我和你们都不一样,今年我家的春节主打‘彩色环保’牌。”的哥张师傅说,“以前过年购买烟花爆竹需要花费几百元,一放就没了。今年我家不放烟花爆竹了,我们用这些钱,为楼栋门口的几棵树购置了节日的彩灯。晚上彩灯亮起来比放烟花还好看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