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庄村:特色民俗活动“秀”出幸福新生活

2017年02月1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铂冰通讯员刘会英李善辉)2月11日,南乐县城关镇郭庄村举办首届灯笼秀暨民俗表演活动,活动为期两天,分为传统民俗表演、乡村“梨园春”、猜灯谜、特色小吃四个板块。

  活动期间,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3岁娃娃,都积极参与到传统民俗表演中。南乐县城关镇西街关村、东街、北关村、南街村和郭庄村的表演队,向群众展示了女子舞龙、盘鼓、竹马、舞狮子、高跷、花船、背阁、武术等丰富的传统民俗活动表演,为观众奉上一场民俗味十足的元宵文化盛宴,现场喝彩声、掌声不断。

  活动现场,不管是参加表演的演员,还是观众,个个都是喜气洋洋。看着80多岁的老奶奶扭秧歌时那轻盈的舞步、娴熟的技巧,记者忍不住问道:“老奶奶的身体这么硬朗,扭起秧歌这么有精气神,一定非常喜欢扭秧歌吧?”老奶奶的回答很朴实:“现在农村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们老百姓不仅能吃好穿暖,也有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了。我每天晚上都要在村文化广场扭上一阵子,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回家睡个香甜的觉儿,我们的生活,美得很!”

  乡村“梨园春”表演,是老人们最喜爱的节目。原定于下午2点开始的演出,老人们吃过中午饭就搬着小凳子坐到台下,边拉家常边等候;小孩子们更是闲不住,调皮地在人群中绕来绕去,一会儿舞动妈妈给买的金箍棒和大刀,一会儿嘴里又吃着一串冰糖葫芦,和同伴说笑和打闹。演出开始,演员们上场了,尽管都是着便装,但表演起来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唱、念、坐、打有板有眼儿,不时引来观众一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各式各样的灯笼点亮了夜晚的郭庄村,热闹的猜灯谜活动也开始了。灯谜区划分为国是家、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6个区域,共设灯谜千余条,内容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地理、生活常识、体育、娱乐等方面的知识。群众穿梭在花灯的海洋里,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兴致勃勃地猜灯谜,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