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精准扶贫实践给出新答案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德敬)日前,记者自有关部门获悉,2016年,濮阳县渠村乡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第一民生工程,时刻放在心中、攥在手里、扛在肩头,把出发点瞄准"扶持谁",把着力点找准"谁来扶",把落脚点对准"怎么扶",使精准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濮阳县渠村乡共有重点贫困村12个,贫困人口1922户6934人,属市县扶贫重点乡镇之一。2016年,该乡精准脱贫441户1674人,牛寨、公西集等4个村完成整村脱贫。

  精准识别是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事关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成败。该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让认定贫困户工作家喻户晓。同时,依靠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的力量,努力形成精准识别的强大合力。具体工作中,该乡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六定"六步识别法,深入各家各户摸底调查,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严把程序关,通过"回头看"和再甄别,确保精准识别工作精准、公正、透明。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有效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为落实帮扶责任,该乡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制,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全乡所有干部人人都有帮扶户,个个都有责任状。同时,强化基层组织和扶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资源优势和作用,积极帮助所驻村落和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项目,解决实际困难。此外,抓好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农村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为激发内生动力,该乡多策并举,引导群众把志气立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让贫困户真心想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同时,激励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合力攻坚,使得"谁来扶"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强化帮扶引导,该乡一是因户而异订计划。对全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合其致贫原因制订不同的脱贫计划,做到因户施策。二是鼓励贫困户发展个体经济。实施教育培训引导和政策刺激双管齐

  下:一方面举办种植养殖培训班,请身边的种养大户"现身说法",进行智力和立志扶持;另一方面积极为发展个体经济的贫困户申请到户增收政策等,鼓励还在观望的贫困户大胆效仿,尽快形成大众创业的局面。2016年,该乡共为发展庭院经济、小加工、特色种植和养殖的贫困户申报到户增收项目586个,申请扶持资金436万元,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1900人。三是抓好就业点建设,为贫困户创造"工资性"收入平台。2016年年初以来,该乡共建设扶贫就业项目36个,带动690名贫困人口就业,建设中心扶贫就业基地厂房面积4000余平方米,项目一期可容纳400人务工。目前,青岛华和针织有限公司已入驻该就业基地。四是抓好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2016年,该乡共开展技术培训16期,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300名。"因户施策"实现了精准帮扶,有力推动了贫困户精准脱贫。与此同时,该乡在抓扶贫工作过程中,还找到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为促进全乡经济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