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不必位高 实干何须权大

2017年02月17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位不在高,为民则名;权不在大,实干则灵。

  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2016年4月,市检察院计财处主任科员张方亭从5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单位选派为驻范县颜村铺乡前冯?卮宓谝皇榧恰W匀氪蹇?展工作至今,他真心爱民让村民脱贫有信心,完善设施让村民生活更幸福,发展产业让村民致富有门路,使该村旧貌换新颜,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成效。

  真心爱民让村民脱贫有信心

  张方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白天下地和村民一起劳动,晚上入户与村民唠家常、聊发展,迅速和村民打成一片。

  精准扶贫,前提和关键是精准识别,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到前冯?卮搴螅?张方亭接到的首项任务,就是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六定”的六步识别法,深入各家各户摸底调查,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严把程序关口,通过“回头看”和再甄别,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16人。

  贫困户程福明上有80多岁的母亲,患肺气肿需长期吃药治疗,下有2个尚在读书的儿子,夫妻俩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了解到程福明家的实际困难后,张方亭立即送去500元慰问金,并联系有关部门,为其母亲解决了部分医药费。此后,程福明在村里逢人就夸:“张书记真是个办实事儿的好书记!”

  在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张方亭积极组织开展助学活动,2016年“六一”儿童节,向全村60多名小学生赠送爱心书包、文具袋和书籍,为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该村3名特困党员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品……通过一件件实事,村民认识了他,也认可了他,纷纷找他讲想法、说思路。村民程守现说得直白:“张书记,你说咋脱贫吧,俺第一个跟你干!”

  完善设施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张方亭坚持为村民办实事、求实效,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前冯?卮宕逦?会门前是一条乡道,以前,道路两侧各有一个杂草丛生、蚊蝇密布、臭气熏天的烂泥塘,还有几处年久失修的老旧民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这块区域有1000多平方米,涉及村民14户、70多人。张方亭挨家挨户做工作,用真诚和实际行动打动村民,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如今,烂泥塘已抽干污水,蓄满清水,养鱼种藕;路边危房更是被推平,建成文化广场,并打造出一条长260米的孝道主题文化长廊。他还积极协调县住建局、颜村铺乡政府等单位,为该村建设垃圾中转站,配齐清扫设施,组建专职保洁队伍,美化村容村貌。环境美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经常到文化广场散步的村民程守东满是感慨地说:“谁能想到,那么个烂地儿,能变成今天这个样儿!”

  前冯?卮逶?硬化路不能到户,且年久失修,路面存在大面积塌陷,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张方亭积极申请市财政资金80余万元,为该村修建3条道路、共计1.2万米。如今,各家各户门前通上硬化路,村民甭提有多高兴了。

  发展产业让村民致富有门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增收,关键上项目。

  前冯?卮迨堑湫偷呐┮荡濉H绾畏⒄瓜执?农业、向土地要效益,是摆在张方亭面前的首要难题。针对村民发展失败、血本无归的顾虑,2016年7月,他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360余人次,先后3次到河北邯郸、山东聊城等地参观考察设施农业,坚定了他们的脱贫发展信心。

  鉴于前冯?卮宓暮焱镣寥朗室斯?树生长,且村民有一定果树种植基础,张方亭外出考察后决定在该村发展梨树种植。他积极协调颜村铺乡政府,落实设施农业发展激励政策,对统一规划设计、占地50至100亩的大棚种植户,每亩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统一规划设计、占地100亩以上的大棚种植户,每亩给予一次性奖励1200元;集中连片发展露天蔬菜瓜果300至500亩的种植户,每亩给予一次性奖励100元。同时,由乡政府出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村已引种梨树260亩,预计明年可大面积挂果,经济效益可观。

  前冯?卮辶俳?302省道,距德商高速范县东站仅2公里,便利的交通条件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极大便利。张方亭发动村民搜集招商线索,多次上门拜访客商,顺利引进制衣服装厂、塑料加工厂,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长久门路。目前,制衣服装厂、塑料加工厂已投入正常生产运营,可安排60余名贫困人员就近就业,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1.5万元。

  本报记者冯向忠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