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启动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截至2016年年底发放抵押贷款27笔587万元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张婷媛

  见习记者 范鑫 通讯员 彭墨

  马卫峰在浚县伾山街道东宋庄村经营着一家养殖场。去年,正当马卫峰为流动资金发愁时,浚县出台《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登记管理办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价值评估办法(试行)》,他靠着流转的100多亩土地贷到了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5年,浚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农民用承包的土地也能贷款。“截至2016年年底,浚县颁发经营权证书3.55万本,占应确权农户的25%,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办理发放27笔、587万元。” 浚县县委农办主任郭晓军说。

  成立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设立5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

  为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浚县积极筹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提供土地流转供求信息的登记与发布、咨询、合同签订及维权服务,维护土地所有者、承包者和经营者三方的合法权益,内设农业、担保、评估、金融等4个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

  “浚县还建立了抵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抵押贷款担保机制,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起连续6年每年拿出5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并委托政府出资设立的理财担保公司作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指定担保公司,用于补偿分担抵押物处置期间农户权益保障及抵押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资产追偿后,不足以弥补本金损失的贷款部分风险,增强贷款人放贷激励。”中国人民银行浚县支行副行长宋法德说。

  两种贷款模式为农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本地实际,浚县出台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和贷款操作流程,浚县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推出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贷款模式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增信”贷款模式,给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来了更大机遇和发展空间。

  浚县裕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玉峰对此深有体会,他通过流转的土地贷到了款,购买了收割机、播种机等,合作社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河南中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村土地流转抵押贷款项目,涉及6万亩高标准农田,拟向浚县农发行申请农村土地流转中长期贷款7.3亿元,占总投资的69.3%,目前正在积极申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