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任务

2017年02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省交警总队和市公安局春运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全员发动,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坚决确保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平安、畅通、有秩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以连续作战的高压态势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交通安保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为确保春运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1月11日支队、各大队组织召开了春运工作动员会,对2017年春运期间工作进行部署,并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实际,支队成立了由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涛任组长,支队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大队大队长为成员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7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分解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措施,提出了工作要求,实行了“支队领导包大队、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包路段、民警包点”的承包责任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进一步认识到春运期间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执法理念,切实增强责任心,全力做好事故预防工作,确保辖区道路安全有序,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要求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立即出警。同时,始终保持三分之二的警力在岗在位。支队、大队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加强组织和督导,全面掌握路面交通状况,对路面执勤民警进行不定时检查,坚决杜绝管控路段失控等消极现象发生。

二是加强路面管控,确保畅通有序。春运期间,支队贯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措施,明确职责,量化任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充分发挥电子警察等非现场执法设备的作用,强化路面实时管控,不留盲区、空白点,切实把严查严管严处势头渗透到路面管控的各个环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震慑交通违法,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同时,支队依托公安执法站、春运执法服务站、春运临时检查点,对过往客运车辆逢车必查,特别是长途客运车辆、旅游车辆的检查力度,严防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7座以上客车、微型面包车、客运(旅游)包车、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为重点,严格落实检查登记制度,并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运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依法严肃查处机动车超速、超员、酒后驾驶、低速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各农村中队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县乡道路、客运场站、公路沿线集市、聚会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巡逻检查,及时查处和劝阻、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极大的消除了安全隐患。春节、元宵节期间的交通安保是春运交通安保的重要节点,是事故多发期,商丘交警支队有针对性的调整勤务,安排好执勤警力,加强夜间的巡逻管控,特别是加强火神台庙会、日月湖音乐喷泉、平原路欢乐谷灯展等活动场所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维护好交通秩序,适时增加酒驾查处力度确保重要节点交通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春运期间,支队紧密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等主题,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春运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站场,用展出典型事故案例展板、播放交通安全专题教育片等形式进行宣传;利用长江广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开展 “两公布一提示”,督促驾驶人牢记文明行车、安全驾驶、谨守交通法规;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广播、网络、QQ群、微博等媒介,发布辖区实时路况信息和安全出行提示,通过路况信息、提示引导驾驶人和旅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开车流高峰,避免车流、客流过度集中。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各企业、场站、公园、社区、学校等重点部位,广泛宣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拒绝乘坐超员、超载车”,提醒广大群众过节不忘交通安全,共发送提示信息12万多条。印制温馨提示卡10万份、宣传海报5万张,通过一系列的有效宣传教育方式,支队全面掀起春运交通安全宣传高潮。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支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道路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畅通;在春节期间,支队、大队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参与到路面执勤中,与民警同执勤共纠违,极大的激励了民警的斗志,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让民警全力投入到春运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当中。同时,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于1月13日、1月20日、1月24日、2月14日等时间开展春运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酒驾统一专项行动,强化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此外,支队根据辖区春运期间交通特点,强化群众出行高峰期安全监管及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工作方案和预案,落实警力、车辆及装备保障,确保发生交通堵塞时有足够警力到现场指挥、疏导交通和清除故障。如发生交通事故后能够做到要快速处理,做到快出警、快施救、快处置、快疏通,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堵塞要及时上报,以统一协调做好疏导分流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五是加强文明执法,确保安全防护。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在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规定,切实落实民警自身防护、设置执勤现场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规范执勤执法规范程序、完善查缉工作方法。值班领导切实履行检查监督职责,出警前对执勤民警进行安全防护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带齐必需的安全防护装备。在执法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既要严格履行职责,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动作规范、态度和蔼、文明执勤,对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树立商丘交警的良好形象,促进警民关系和谐。

2017年春运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1万起,其中无证驾驶529起、饮酒驾车349起、醉酒驾车117起、吊销驾驶证142本,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2起。全市未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堵塞,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圆满完成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任务。(刁敬先 郭倩 王宝玉 袁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