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隆重举行丁酉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2017年04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4月2日(农历三月初六)驻马店市西平县在嫘祖文化苑隆重举行丁酉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嫘祖,中国远古时期人物。为西陵氏之女,轩辕黄帝的元妃。她发明了养蚕,史称嫘祖始蚕。西平县(古西陵)是嫘祖故里,是中华民族植桑养蚕、缫丝制衣文明的发源地,嫘祖文化的原生地。

当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集聚在母祖圣地,共同礼拜人文女祖。在响亮而庄重的礼炮声后,拜祖人员先后进行了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拜祖礼、恭读拜文、敬献歌舞等仪式。

西平县近年来全力演绎嫘祖文化,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嫘祖文化月。今年,在举行拜祖大典的同时还举办了庆祝中华母亲节诗歌朗诵会和庆祝中华母亲节西平、遂平、上蔡、舞钢四县市书法联展。

西平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中华母亲节)已成西平文化创意工程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及主打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和很大效应,对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谐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陈要逢张秋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