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新城办事处:部署“大党委” 推进党员进社区工作

2017年04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睢阳区新城办事处从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手,以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为重点,借鉴共建制度,建立健全经常性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机制,社区“大党委”制度应运而生。

“社区‘大党委’制度,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由社区书记担任‘大党委’书记,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民警兼任副书记或委员,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进行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新城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说。

今年4月10日,新城办事处进一步部署社区“大党委”工作,对目标要求、党员报到管理及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细化和深化。特别是对在职党员进社区后提出了“七带头、五不准”要求——带头支持社区两委工作,带头恪守公秩良俗,带头参加促进社区居民融合和共同体意识培育的健康活动,带头遵守社区行为规范,党员家庭带头参与小区公共事务讨论与决策,带头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带头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不准抵制上级重点部署的工作,不准散布各种谣言,不准破坏邻里关系,不准违章搭盖,不准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不文明行为。

“今年,我们要求社区‘大党委’建立在职党员服务管理台账,实行滚动管理。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将与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相结合,做到奖优罚劣。”新城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说,党员干部的考核提拔将在所在社区公示,让社区居民监督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表现,并让社区“大党委”在干部的提拔考核中有发言权,真正使党员进社区工作落地生根见实效,而不是走马观花一阵风。

党员进社区后,社区“大党委”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设岗定责,让党员实干实为。

在北海社区党员何存丽、赵启勋走上法律援助岗,带领有相关特长的党员不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在府前社区,党员颜晴走上扶贫济困岗,不仅慰问困难居民,还与留守孩子结对。每一位在职党员至少认领一个服务项目,全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这是社区“大党委”制度的规定,如今已成为党员们的自觉行动。

报到党员依托社区党员服务站,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义务工队”等志愿服务队,开展认领服务、定点服务、结对服务等工作;报到党员在社区发起成立社区社团组织,并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解放和激活社会活力。

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就集党员之力;社区有发展之需,就集党员之智;社区服务需求增加,就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解决党员“不能管”“不让管”“不好管”的问题,构建了社区党建新格局,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心正逐步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来。(刁敬先 郭倩 王鹏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