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获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入场券”

2017年04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当创卫喜结硕果,创文、创森紧锣密鼓,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扬帆起航之时,驻马店市创建领域再传佳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经过评审,驻马店市申报的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项目,已列入第九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计划。这标志着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工作正式摘取“入场券”,也是该批河南省唯一被整体纳入创建序列的省辖市。

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始于1996年。目前,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共分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分别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农业局等主管部门批准立项及验收。第九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3年,2019年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

驻马店市作为农业大市,创建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主导制定了包括地理标志产品《泌阳花菇》、《夏南牛》在内的一批国家标准、省地方标准和市地方标准;以主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主线,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各级地方标准规范相互配套的农产品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同时,驻马店市还承担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30项,涉及农作物、畜禽、林果、造林、烟草、水产等11种主导农产品,形成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带动格局。此外,平舆白芝麻、泌阳花菇等9个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成功创建了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等农产品品牌,为驻马店市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据悉,通过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驻马店市将进一步推动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建成一批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一批粮油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场、花木林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在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新领域,积极探索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和品牌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水平,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陈要逢 张秋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