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梁园区双八镇:倡议团员青年过节俭、文明的“母亲节”

2017年05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日,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共青团团委为弘扬孝道文化、促进和谐双八建设,在今年母亲节来临之前,向全镇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过节俭、文明的“母亲节”。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江苏徐某曾在母亲节这天,为表示“孝心”,在酒店大摆宴席,请了亲戚好友一百多人,花了二万余元。双八镇徐庄村村民刘某某弟兄四人,去年母亲节那天,各请了一班“响戏”为母亲献“孝心”,结果,四班“响戏”的班主差一点打了起来,弄得他们的母亲一天都不快乐,而且影响极坏。

  什么是孝顺?对父母尽心奉养并顺从才是孝顺。《孝经》中说,夫孝,德之本也。又,天之经也,民之行也。对父母尽心奉养,不是母亲节这天大宴亲朋好友,奢靡浪费,更不是大吵大闹,而是在平常的日子多一声问候、多一点关心、多一份体贴。隔个三、五日,就回家一趟,陪老人说说话、给老人捶捶背。尽孝是前提,顺从才为重要。

  摆宴席、请响戏,说到底是给别人看的,是形式,并不是真孝,更谈不上“顺”,既浪费,又不文明。广大团员青年应该讲文明、树新风,过一个节俭、文明的母亲节。在5月14日这天,带上礼物、带上家人,和父母聚聚,说一说生活的琐事、工作的烦恼。这才是母亲所希望得到的最好“礼物”。

  倡议书发出去的第一天,就得到了七十多位团员青年的响应。(刁敬先 郭倩 万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