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第一中学特邀蔡亮华教授作教育专题报告会

2017年05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0日,商丘市第一中学邀请国学文化资深教授蔡亮华作教育专题报告。近5000余人在商丘市体育馆隆重集会,体悟生命真相,提升教育智慧。

牛超

   牛超校长致辞

  首先由牛超校长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她指出该校“家长学校”自2009年重新创建以来,对滋养家长心灵,开启家长智慧,提升家教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家长学校”之所以能葆有持久的生命力,根源在于该校始终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坚信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教育的融合,终将迎来一场历史性的教育突破。商丘市一中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传承中华智慧,推动民族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绵薄之力。最后,牛超校长对在座家长表达了真诚的祝愿。

1

   蔡亮华教授

  而后报告会正式开始。蔡亮华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教育”这一问题娓娓道来,讲古论今,旁征博引,妙语如珠。接着又对“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教育”、“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培养‘有出息’的孩子”、“成就孩子未来的关键”这些问题做了具体的讲解。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博大精深,教育就是引导出人的潜能,培养出独立的人格、明德的能力。他还用鲜活的实例、互动的方式方法,与家长一起实践了如何高效地休息、高效地学习,如何激发孩子的潜能、焕发出由内而外的动力。他还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真相实质就是生命的教育,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高于一切。在场的家长们全神贯注,纷纷拿起纸笔认真做笔记,有的干脆打开了手机录音键,唯恐自己听漏了什么。蔡亮华教授精彩生动的话语,不时博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好多人

   会场内几乎座无虚席

  报告会结束后,家长们踊跃发言,纷纷向蔡教授请教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困惑。一位学生家长分享体会时说:“感谢商丘市第一中学给我们家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让我们深刻理解了教育的真相。这就是要培养一个有包容、有人文精神、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新人。我们家长也要认真学习,陪孩子一块共同成长!”

  蔡教授对此商丘市一中组织举办此次活动的做法进行了高度赞扬:“商丘市第一中学不是用最好的舞台、音响、灯光做娱乐,而是用最好的舞台、音响、灯光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一中的做法开创了中国第一 ,甚至是世界第一 。我会把这个模式带到北京,积极向外界宣传商丘一中的这种做法。”(刁敬先 郭倩 李明坤 梁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