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构筑民族文化“巢” 招来“金凤凰”助脱贫

2017年05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八镇,政策好,筑起民族文化‘巢’,招来‘金凤凰’,助民脱贫做法妙!”梁园区双八镇朱庄村杨楼村村民杨名(化名)高兴地说。杨名在小时候因为患小儿麻痹症,治疗不及时,落下了残疾,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打工没人要,做生意缺本钱,穷得不说是叮当响吧,也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户。

  自2016年起,双八镇党委、政府为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精髓,加快少数民族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打造以“回族文化”为主题的民族文化村。先后投入资金10万余元,修路8000多平方米,栽绿化树600多棵,粉刷墙壁8000多平方米。如今,走进杨楼村,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回族特色民居,干净的街道、漂亮的道旁树、美丽的文化广场。民居以白色为主调、配有回族特色花纹、S形尖拱,部分民居屋顶还装有回族特色的穹顶。体现了建筑风格民族化、建筑外观整洁化的特点。

  杨楼民族文化村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兼具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既改善回族群众居住、发展环境,又能以文化吸引游客。杨名(化名)说:“我们这里的乡村风情、民族风俗,再加上自然风貌、民族文化等要素吸引很多人到这里来参观旅游。我开了一家回族特色饭馆,一天也能挣不少钱,再也不是贫困户了。”(刁敬先 郭倩 万为 王兆国)

  

  

  

  

  

  

编辑:张龙